定海部分农渔村环境卫生问题不容忽视

2021-08-19 19:14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近年来,我区持续推进农渔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农渔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但近日记者走访部分镇(街道)发现,一些乡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出现反弹,卫生状况不容乐观。

  在小沙街道大沙街记者看到,混凝土搅拌机、废旧轮胎、树枝等杂物被随意堆放在路边,生活垃圾也散落在道路两侧。在附近的一处垃圾倾倒点,由于3个垃圾桶满溢,地面上散落着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垃圾都往外倒,多了又没及时在清理的,现在天气热,垃圾散发的臭味很远都能闻到。”在记者询问下,附近一村民说,他们收集的杂物都堆在路边,纸箱、废铁等可以卖钱,并称农村这样的情况很普遍。

  在干览镇西码头村,这里大多数路段沿线整洁、美观,但也有部分地段环境卫生不尽如人意。在这一处人行道旁的空地上堆满了垃圾,泡沫箱、塑料袋及生活垃圾等随处可见,不远处的垃圾桶旁地面上有大量污水,散发着阵阵异味。“之前没有的,已经堆放好几天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把这些垃圾清理掉,还这条路畅通、整洁。”经过这里的一村民告诉记者,乡村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当地村民的生活质量,希望能尽快打扫干净。

  沿着小路往里走,路一旁的草丛中堆满了20余个大型汽车轮胎以及废弃的沙发、破旧衣裤、编织袋堆等垃圾。一名男子拎着一袋生活垃圾,随手就丢在这块草丛中,对一旁的垃圾桶视而不见。“素质很差,为了图个方便就直接把垃圾倒在外面。”附近村民说,多数都是周边企业上班的外来务工人员,也没有人来管理,村民很无奈。

  记者还来到了岑港街道椗次村,一些村民房前屋后也存在着乱堆乱放的现象,有废弃的铁桶、花盆、杂物以及木材、砖头等建筑垃圾。在一家小店旁的空地上,多箱废弃的空酒瓶等杂物堆放于此,没有得到及时清理。“特别是上次台风后,垃圾很多,不文明的人什么垃圾都倒在这里,清扫人员只有一名,都来不及清运这些垃圾。”居住在附近的一名村民说,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增加清运频次,保持当地干净整洁。

  □记者感言

  农渔村环境卫生直接影响村民生活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垃圾随意倾倒、杂物乱堆乱放,这些与全国文明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格格不入的现象,折射出相关单位、部门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想要真正实现农渔村环境的整体提升,必须“内外兼修”。农渔村应不断建立健全日常管护、干部包联、巡查督导等农渔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按照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使农渔村环境整治工作步入规范、科学、长效管理的轨道。

GetuiDataSDK.track('newsInfoPv', { NewsArticleID: '4563848', NewsArticleTitle: '定海部分农渔村环境卫生问题不容忽视', SelfNewsArticleID:'' NewsEditionNumber: '3826', NewsEditionName: '海山聚焦', NewsArticleType:'7', NewsArticleSource:'定海新闻', NewsArticleAuthor:'', NewsArticlePubtime:'2021-08-19 19:14: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