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建工地环境亟待整治

2021-06-10 18:57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近年来,定海不断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环境和品质,一大批项目持续加快建设。但记者近日走访城区部分待建工地时发现,部分待建工地内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直接影响了市容环境,也和舟山这座文明城市的形象格格不入。

  位于环南街道的周家塘拆迁区块待建工地,目前被设为临时停车场,以方便市民停车。但记者在现场看到,里面杂草丛生,木材、废弃的抽水马桶、旧衣物等垃圾散落在地。而在工地围挡的外侧,摆放有两个垃圾桶,围挡上设置了视频监控以及禁倒垃圾的提示牌。“这些垃圾基本是附近的人往里倒的,因为这边没锁门,更没见过有人在管理。”一名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片区域房屋拆除已经有2年,如今遍地垃圾,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

  随后,记者来到昌国街道桑园弄,在一处D级危房解危后的待建工地看到,入口处的门敞开着,工地内长满了杂草,除了部分建筑材料外,场地里还堆放着各种杂物。据附近的居民介绍,经常看到有人来这里倾倒垃圾。记者暗访的时候,就发现了一名正在扔垃圾的中年女子。“里面的垃圾你扔的吗?这里的居民常把垃圾扔里面吗?”面对记者再三追问,这名中年女子立即清理自己丢在场内的泡沫箱及部分杂物。“下次不会再扔了。这两天扔在里面,是让阿姨来捡的,她们每天都会来捡去卖钱。”这名女子边说边大步离开。

  同样,在城东街道昌东新村一处D级危房解危后的待建工地里,一名自称是社区派遣的清运工,正把从外面收集来的一小车垃圾倒入该场地内。记者看到,现场还有废弃的汽车轮胎、塑料泡沫盒等,环境卫生不容乐观。由于工地内垃圾过多,部分垃圾甚至从围挡底部溢漏出来。“刚刚来清运过,这里是‘垃圾场’,是倒垃圾的,满了环卫所工作人员会来清运。”这名男子说,他在倾倒的主要是生活垃圾,有烂沙发、烂被子、纸箱和泡沫箱等,大概已持续了3、4个月。

  “看上去虽然周边围挡都围了起来,但是里面的环境是真的脏、乱、差,与周围的城市改造格格不入。天气热起来,我们住在旁边很臭,蚊蝇也很多。”附近一名居民说,希望有相关部门能尽快清理掉这些垃圾,给附近居民营造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

  □记者手记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于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和角角落落,待建工地自然不能例外。我区即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第三轮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这一现象若不及时整改,直接影响城市文明、城市形象,以及市民的生活。对此,相关部门应对标相关评审标准开展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同时,需探索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文明程度。属地及相关部门应协同推进,为文明、美丽、整洁的家园建设担当奉献,添砖加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