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存在漏洞

2021-05-27 20:09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努力交出了疫情防控高分答卷。其中,正确佩戴口罩是降低传播风险、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最方便、经济、有效的措施之一。随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记者在走访城区部分公共场所时发现,未佩戴口罩或口罩佩戴不规范的情况仍存在,疫情防控存在漏洞。

  在城区乐星超市,记者发现,不少市民虽然戴有口罩,却存在佩戴不规范的现象,超市工作人员未对其予以劝阻。一位正在挑选生活用品的市民坦言,最近天气比较闷热,戴着口罩不太透气所以就拿下来了。在记者的提醒下,该市民按要求戴好了口罩。

  不仅顾客如此,超市内部分工作人员也同样未按要求规范佩戴口罩。在超市肉品销售区域,一名工作人员为顾客处理肉品时,全程未佩戴口罩。在副食品区域,整理货架的工作人员直接将口罩挂在下巴处……针对这些现象,一些工作人员表示在员工佩戴口罩方面,超市是有要求的,但由于室内相对较闷热,长时间佩戴口罩不舒服,所以才拿掉。

  走进城区百悦生活广场,尽管商场侧门张贴有“商场内防疫提示”的宣传内容,但商场内规范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和市民并不多。特别是在广场一层区域,记者观察发现,按规定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寥寥无几。当记者询问商场内是否需要戴口罩时,一名保洁人员说:“这里面戴不戴没事,这两天没有检查。疫情没那么严重了想戴就戴,不想戴就不戴。”一名商家说,大家觉得疫情有所好转,商场管理有所放松,除了要求进入超市人员需佩戴口罩外,对于他们没有强制要求。

  同样,在位于盐仓街道的海龙农贸市场,入口处醒目位置不仅张贴了“不戴口罩、禁止入内”的提示牌,桌上喇叭还循环播放着“进入菜场,请戴好口罩”的语音提示,但市场内规范佩戴口罩的商户、市民少之又少,工作人员更是形同虚设,对于未佩戴口罩进入菜场的市民,工作人员并未及时提醒。“平时我都戴了,如果没戴,工作人员也不会拦。”一位已购完菜的女士对这种情况已经习以为常。对于这一情况,负责入口管理的工作人员表示,防护意识强的市民都会自觉佩戴口罩进入,但对于一些未佩戴的,已经有喇叭提醒,他们也不好说。

  车站码头人流量较大、人员来源复杂,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之一。但记者在东门车站候车厅看到,工作人员并未严格要求乘客规范佩戴口罩。“就感觉走过场,如果有人没戴口罩,也不会提醒,我看有的时候他们自己也没在戴。”在不少市民看来,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管理更不应该走形式,管理人员应该规范自己,起到带头作用。

  在定海民间码头,记者随机搭乘一班来往城区和盘峙岛的轮渡,发现船上旅客大多都未佩戴口罩,一些旅客还围坐在一起聊天。其间,轮渡上的工作人员也并未上前提醒。一些旅客告诉记者,如今船上口罩佩戴管理相对松懈,船上工作人员也很少佩戴。针对旅客说的情况,记者又询问了船上的工作人员,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规定船舱内是要佩戴口罩的,但他们也没有强制旅客,佩戴口罩全凭自己意愿。

  □记者感言

  眼下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不容乐观,规范佩戴口罩,不仅是为了个人健康安全,更重要的是体现一种社会责任。采访中,部分公共场所防疫管理流于形式,防疫制度形同虚设的背后,商超经营者、车站码头管理方难辞其咎,究其根源是思想上的麻痹大意。相关单位和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单位监管责任,常态化落实重点场所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堵住疫情防控这个漏洞,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成果前功尽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