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来帮侬:充电桩增设需求大 安装攻略请查收

2023-05-19 20:29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陈超 韩超男

  这两年,随着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近日有市民来电咨询,在居住小区里增设充电桩应找哪个部门?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又需多少费用?“小区里面充电桩也有,但是有时候不方便。而且有充电桩的小区也不多,充电桩更少了。”市民黄先生道出了不少市民的苦恼。

  带着市民的需求,记者来到定海供电分公司城区供电中心,该中心营业厅负责人朱钢花告诉记者,如果由小区统一申请,物业要出具一份同意施工的证明,并前往营业厅或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客户经理会预约时间前往现场查看实地情况,只要符合条件,10天内就可以把电表安装完成。如果是没有物业的小区,可由业主委员会出面进行申请。如果是个人申请,需要提供物业允许施工证明、车位证明、身份证件等。

  记者了解到,结合市民实际需求和场地建设条件,近年来,定海供电分公司在住宅小区逐步增设充电桩电源点,加速推进公共充电桩建设,为居民自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打基础。针对有物业的小区,通过“整体加装+零星改造”模式,于去年完成碧水蓝天、檀香园、玉兰花园等7个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今年计划完成沁润公寓、兰园、新界公馆等8个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对于无物业的开放式小区,由于车主车位固定不了,车位一般都没有固定使用权,如果住户单独申请充电桩很难达到申请条件,为此我们也积极和社区对接,在开放式小区里面增设新能源车充电点。”定海供电分公司城区供电中心营业厅负责人朱钢花说。

  对于市民比较关注的费用问题,定海供电分公司城区供电中心副主任阮翔也给予了答复。在小区里面申请的充电桩,是属于提供给居民使用的,基本都是慢充装,容量最大为10千瓦。用户使用前,可以申请峰谷电享受用电错峰优惠。此外,电表方面,定海供电分公司可提供免费安装,但充电桩需要业主或物业自行购买。“电表放在我们集中表箱里,表后线可以通过桥架拉到充电桩车位上去。一般购买新能源车时厂家会提供表后线,对用户来说也比较方便。”阮翔补充道。

  市民如果需要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可以拨打营业厅咨询电话5115808,也可以前往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定海供电分公司东山路47号营业厅进行办理,或自行通过“网上国网”APP进行网上申请。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