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来帮侬:燃放烟花爆竹需注意什么?记者带你"划重点"

2023-01-13 21:2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陈超 张真

  新春佳节马上就要来临,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传统习俗,是表达欢乐心情、辞旧迎新的一种方式。但燃放烟花爆竹也不能随心所欲,市民在购买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记者带你了解一下。

  在区公安分局,记者找到了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许宏杰,向他了解2023年春节期间规范燃放烟花爆竹的禁止燃放区域、燃放时间等事项。“今年根据市政府通告,烟花爆竹的燃放时间从除夕开始一直到元宵节,这个时间段内全时段开放,燃放地点除学校、养老院、加油站、高层建筑、车站码头等特殊区域禁止燃放外,其余区域都可以燃放。”许宏杰告诉记者,但如果违反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违规燃放的个人、单位进行处罚。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发布污染天气预警情况下,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直至预警解除。

  那么,市民在选购烟花爆竹时要注意些什么?记者邀请了区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行政许可服务科)科长万义均一起前往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现场讲解。“市民要到合法审批过的烟花爆竹店去购买,在购买产品时,要注意两个标签,一个是烟花爆竹协会的标签,另一个是烟花爆竹批发公司的标签,具备这两个标签的才是合法可以流通的烟花爆竹产品。如果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万义均说。由于烟花爆竹属于易燃易爆物品,销售烟花爆竹的商家必须有实体店,存放地方也需符合相应的安全要求和消防要求。市民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烟花爆竹,有较大安全隐患。

  除了正确选购烟花爆竹外,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也要注意安全。对此,记者又前往区消防救援大队找到相关工作人员,向其咨询燃放时的注意事项。“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前要仔细阅读相关说明书,燃放时平稳牢固摆放,切记不能手持;燃放过程中若出现熄火等异常情况,市民千万不要靠近,不对未点燃的烟花爆竹进行二次点燃,更不能用已点燃的烟花爆竹点燃其他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时不能靠近柴草垛,更不要向人群、输油管、下水道等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儿童应该在大人看护下燃放烟花爆竹,并不要燃放危险性较高的品种。”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朱璐璐说,如果发现灾情,市民需及时拨打119火灾报警电话。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