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来帮侬:行道树影响夜间通行 记者帮忙除隐患

2022-12-02 22:26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 陈超 张真

  近日,有市民向本栏目反映,在城区环城北路非机动车道上,几棵大树影响来往市民的正常通行,特别是在夜间行驶时,存在碰撞的危险,希望相关部门能想想办法,排除隐患,方便市民夜间安全通行。

  记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前往环城北路进行核实。在环城北路和文化路交叉口,记者看到有一棵大树立在非机动车道与斑马线交接处。而该地处于交通要道,来往的非机动车、行人比较多,市民经过时只能降低速度,小心避让大树。记者还发现,大树底部设有面积约1平方米的树池,但树池已变得坑坑洼洼,上面还有不少刮擦的痕迹。“很危险的,主要树旁的石块还有高低,很容易出事。”“最好有警示标,例如反光胶带贴在树上,这样远远开过来就能看到。”过往市民向记者反映道。

  随后,记者又在环城北路和陵园路交叉口附近的非机动车道上看到,部分大树占据了道路的三分之一宽,有一棵甚至占据了道路的一半,给市民通行造成一定影响,过往市民经过时必须十分小心。不少市民希望,能在树上做标记,以便看得清楚一点。

  对此,记者来到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园林绿化管理科科长王俊涵。王俊涵仔细核对了解后告诉记者,该两处树木均为树龄较长的行道树。“在城市建设中,原先种植的行道树树龄都已经很大,从保护角度来说,行道树一旦移除对它的成活有很大影响,除非对机动车或非机动车通行影响巨大,或者这棵树有严重安全隐患才会考虑移除,基本都以原地保护为主。”王俊涵说,目前保护方式主要以加装护栏、围栏等方式,将行道树与行人、非机动车进行简单隔离。不过,针对部分较为狭窄的非机动车道,不会对行道树安装护栏,否则容易使道路更窄。

  为了作进一步了解,王俊涵还安排了工作人员与记者一起前往市民反映的路段进行查看。工作人员林琦峰在现场核查后告诉记者,目前这几个行道树生长正常,并不建议移除,否则会影响存活。此外,移除行道树需要吊车等特殊设备,而环城北路是交通要道,迁移树木会对交通造成堵塞。之后,该部门会把反光胶带贴在行道树上,增加市民夜间行车的可视度,减少安全隐患。

  次日,林琦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准备好反光胶带并联系好施工方前往处理。记者随后也来到现场,只见施工人员正在树干处粘贴反光胶带。据介绍,该反光胶带可以借夜景灯饰灯光产生反光,其材质不容易被雨水侵蚀,能为市民提供必要的安全警示。

  目前,环城北路非机动车道上的行道树都贴上了反光胶带。记者提醒广大市民,夜间通行要提高警惕,避免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