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来帮侬:秋季养生有讲究食疗进补需注意

2022-10-31 10:33 来源:今日定海—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超 张真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条保健防病的谚语,包含了中国传统的中医养生思维,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栏目咨询,“春捂秋冻”到底有什么讲究?秋冬季节该如何防病健体的呢?带着大家的这些疑问,记者专门找到中医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中医科,我们看到不少市民正在等候就诊。诊间内,医生通过望闻问切,并结合每个人的年龄、体质、病史等,开具药方。记者找到了该院的许齐超医生,她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研究,对于我们的疑问,她给予了解答。“春捂秋冻”中“春捂”是指冬天到春天过度的过程中,气温逐渐升高,不要过早脱掉厚重的衣服,要先多穿点衣服保暖。“秋冻”是夏季到冬季的过度,秋天的时候不要过早多添衣物,适当的寒冷刺激一下,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对于南北方来说,‘秋冻’是有区分的,南方因为气温稍微高一点,相对于北方来说,更加适宜‘秋冻’。大家在进入秋季的时候,不要过早的增添衣物,可以少穿一点。但是针对年纪大、抵抗力较差、易感冒的群体,就不太适合‘秋冻’,所以‘秋冻’也要根据人自身的体质来决定。”为了方便理解,许齐超还为记者举了个例子,“秋冻”的气温在15—20℃左右比较适合,比如说穿一件长袖的衬衫就差不多了。

  适当的“秋冻”,能使人体慢慢地适应气温下降,有助于增强自身的防寒抗寒能力,但鉴于舟山的气候,秋冬季还应该注意些什么以达到防病健体的目标?记者又找到舟山市益民大药房中医科主任颜红南进行了咨询。“舟山的气候湿气比较重,再加上秋季本身属于时令季节,它的特点就是燥,夹杂着冬天的凉,所以我们在这个季节的时候,要注意饮食,尽量要吃点健脾除湿的食物,可以选择百合、莲子、白木耳、本地的栗子等材料来搭配煮粥。”舟山市益民大药房中医科主任颜红南说道。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不少市民将秋季作为进补较好的时间段,除了选择食补还喜欢用传统膏方养生。在位于昌国路的舟山益民中西医诊所,记者就见到了正在熬制膏方的该诊所门诊主任朱衍飞。“膏方分为补气养血、养颜美容,一般根据市民的需求,因人而制。”据朱衍飞介绍,膏方里最主要的材料是阿胶,另外还有冰糖、桂圆、红枣、莲子、芝麻等,对女性手脚冰冷,晚上睡眠不足,气血不足都有一定的进补效果。

  养生应当顺应季节的变化。秋季保健,大家应根据个人体质及承受能力进行调整。适当调节情绪,放松心情,合理膳食,吃动平衡,从而促进身体机能的提高。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