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电动自行车置换政策不会变 市民切勿抱侥幸心理

2022-09-23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近日,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向本栏目咨询,按之前政策规定,到今年9月30日,我区鼓励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活动就要结束。现在这一政策有没有变化?如果现在不置换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明年上路会怎样?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门到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  

  按照政策规定,本月底非标电动自行车的置换优惠活动即将结束。记者在城区部分电动自行车销售店看到,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优惠活动的相关海报张贴在店铺显眼位置,陆续有市民来咨询购置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经营户也忙着给已购电动自行车上车牌。

  “活动马上要结束了,过来看一下,能换就换掉。”市民张先生说。“刚好我也是听到政府有电动自行车购买补贴,所以过来换。这个优惠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挺划算的。”市民瞿女士也点头附和道。“瞿女士选的新车价格是3180元,旧车回收减掉600元,等于是2580元购买了一辆新车。”经营户石先生告诉记者。

  再过几天就到9月30日,政府主导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优惠活动是否延续?为此,记者找到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计量与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科(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科)副科长汤志辉。“我们可以通过‘浙江e行在线’微信小程序,直接查询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款式和电池型号,叠加起来政府最低指导价是多少,122家临时回收代办点都是按照这个指导价进行回收。”汤志辉也提醒市民,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活动于9月30日结束,如果市民想要享受这一优惠政策,需要在9月30日前置换。

  据了解,我区共有167728辆七年之内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除金塘镇),截至9月23日,全区已淘汰置换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127713辆,淘汰占比68.4%。在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工作推进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多渠道多维度开展“线上+线下”集中淘汰置换活动,目前已开展现场集中淘汰置换活动28场,其中线上直播8场,发放消费券807张,有力推动非标电动自行车以旧换新工作热情。

  如果市民在今年底前没有及时更换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明年1月1日还可以正常驾驶上路吗?如果不能,相关部门会采取什么措施?记者来到了定海交警大队了解情况。“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不得上道路行驶,如果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话,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对其进行责令改正,并处以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对其进行没收。目前整个浙江省自2022年4月中旬至2022年9月30日都在开展鼓励和倡导市民进行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和置换工作。”定海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晁铎源说。

  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优惠政策截止到今年9月30日,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也明确不能在2023年1月1日后上道路驾驶,为了保障安全,希望市民朋友抓紧时间尽快置换。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