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来帮侬:浓情中秋暖人心 小岛老人乐开怀

2022-09-13 12:00 来源:今日定海—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真

  环南街道五联村的工作人员近日致电本栏目表示,希望栏目能在中秋节前帮忙组织一场文艺演出,让偏远海岛的老人们在家门口感受节日的气氛。

  了解到这一诉求后,记者随即来到了五联村西岠岛,村里的工作人员带着记者走访了岛上的老人家,并详细介绍了岛内的情况。“刚刚你们上码头的时候也可以看到,老年人都在家门口观望,看看是不是自己的家人或者亲戚朋友过来了,他们其实非常希望在过节的时候,有亲人回来一起团圆,热热闹闹的。” 五联村工作人员陈开宇告诉记者,目前,西岠岛有20余位常住老人,平均年龄70余岁。由于子女都在岛外工作,平日里老人们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小岛上。

  在走访中,记者看望了空巢老人李老伯,由于两个女儿都在外地工作生活,家里就只剩他一个人独自生活。闲来无事,前几年,李老伯还在家附近开辟了一小块田地,种点菜,自己食用的同时,打发点时间。“两个孩子一个在贵阳、一个在杭州,就过年的时候回来一趟,平常就一个人,过节就希望能热闹热闹。”李老伯说道。

  和李老伯一样,岛上不少老人都向记者表达了类似需求。为此,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舟山市青年越剧团,虽然近期演出档期比较紧张,但团长还是答应抽调四位成员,与记者一起上岛为老人带去演出。与此同时,记者又联系了本地一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舟山海之最食品有限公司,希望能为老人准备月饼。该公司负责人得知记者的来意后欣然答应,并准备了“合家团圆”月饼礼盒,委托记者送给岛上的老人们。“最近企业订单比较多,我们也比较忙,希望你们栏目能把我们的心意和祝福带给岛上的老人们。” 公司负责人说道。

  其间,爱心商家“爸爸糖”吐司店老板得知栏目的公益活动后,也联系栏目表示想加入此次公益活动,把自己店里生产的产品作为一份心意送给西岠岛上的老人们。隔天,记者又和舟山市青年越剧团成员、爱心商家带着慰问品一起前往西岠岛。提前得知消息的老人们已早早来到了活动地点,等待观看演出。“听到唱越剧来了,我中饭也没吃就赶过来了,这么难得的机会,可不能错过了。”村民们笑呵呵地说。

  “锣鼓紧紧筛,闲言都丢开。听我唱首祝英台,山伯访友来……”看着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在场老人们都开心地连连拍手。演出期间,记者还将带来的月饼、吐司一一送到了老人们的手上。“好多年没看过这么好看的戏文了,还有月饼和礼物可以拿,开心。”“你们下次要多来表演啊,我们很欢迎你们来。”收到节日礼物的村民连声道谢。

  浓情中秋,共庆团圆。看着老人们开心的笑脸,记者也着实为他们感到高兴,感谢爱心团体和爱心企业汇聚的暖流,让老人们度过了难忘的中秋佳节,也衷心祝愿老人们身体健康。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