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送清凉 关怀户外工作者

2022-08-26 21:29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孔琼洁 张真

  连日来,定海持续晴热天气,区气象部门多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炎热的天气让人酷暑难耐,尤其是户外工作者。本栏目近日联合区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开展高温送清凉行动,走近这群坚守在高温下的奋斗者们。
  上午10时,在昌国路(环城西路—环城东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由于该处施工点位于定海一中门口,开学在即,为了减少对师生出行的影响,工人们加班加点抢工期。“我们现在是在人行道上铺设综合管线,争取在开学前完成施工。”施工现场负责人顾佳亿告诉记者,工地平时作业时间是早上7时到中午12时,下午是1时30分到17时,但由于前段时间室外温度连续突破40摄氏度,他们调整了下午施工时间。“我们这个改造工程从6月18日分段施工以来,天气一直比较热,施工期间,工人们都是挥汗如雨。”顾佳亿说,由于作业期间施工人员需要全程佩戴安全帽,头发几乎湿透了,身上长痱子对他们来说更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尤其是道路中沥青铺设阶段,地表温度达到50余摄氏度,而沥青的温度达到了100余摄氏度。
  除了奋战在一线的施工人员,还有每天默默坚守在马路上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李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户外工作7年来,今年夏天是最热的。尽管炎热,他们还都规范穿戴长袖长裤工作服。“主要为了我们的安全,衣服上装饰了反光条,这个反光条太阳一晒,特别热,我腰上、后背都是痱子。”李阿姨说,由于室外温度高,又不停地扫地,每天起码要喝两大壶白开水,有时候太热不够喝,还得在路边买矿泉水补给。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户外工作者对于饮用水、防暑用品的需求量尤其大。为此,记者找到了区志愿者协会,希望联合志愿者团队开展送清凉公益行动。相关负责人林斌欣然答应,立即通过各个志愿者群进行爱心征集。不一会儿,就得到了好几支志愿者团队的响应。定海区滴水公益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记者联系到该中心负责人王春燕时,她已召集团队成员准备了一百份清凉物资。“这么热的天,看到他们每天坚守在岗位上,真的非常辛苦。我们就发动群里的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参与到这次送清凉的活动中来。”王春燕告诉记者,礼包里含有洗发水、沐浴露、牙膏和毛巾,是小朋友捐出自己平时攒下来的零花钱购买的。物资筹集完毕后,记者同该中心志愿者一起到城区多个路段,将物资送到了户外工作者手中。“谢谢你们,真的太谢谢了。”收到清凉物资的户外工作者连声向大家道谢。
  除了清凉物资外,记者又向区志愿者协会争取了一百箱矿泉水,并委托定海区橄榄绿志愿服务社成员帮忙运送。下午2时,记者与志愿者一起将矿泉水等爱心物资搬运上车,并前往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的施工现场及环南环卫所,将矿泉水送给户外工作者。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