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需求大 市民期盼能新增

2022-04-15 18:53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真

  去年5月,我区相关部门在城区部分路段安装了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方便市民外出时应急充电,这一便民举措受到了市民点赞。这两天,有市民致电本栏目反映,希望在城区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都能安装此类充电站。

  带着市民的诉求,记者走访查看了城区环城南路沿线和定海湿地公园的几处已投入使用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部分市民告诉记者,充电站缓解了他们路途中电动自行车没电的焦虑,方便了出行。“这个充电站很方便,有时候在家忘记充电,可以在这里把电充上,不用推着车回家了。”市民郭阿姨告诉记者,这个充电站使用起来很容易,只要把插头插到插座上,在主机上摁一下自己插座的序号,手机扫描二维码付款就可以。“1元可以充电6小时,如果提前结束充电,系统还会把余额退回手机账户,很实惠。”郭阿姨说。

  采访中,不少市民希望城区增设点位,尤其是在定海公园、海山公园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那么,市民对于增设充电站的诉求能实现吗?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该局公用事业管理科科长刘永峰告诉记者,目前我区共有29个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分布于城区人民南路、人民中路、人民北路、环城南路、昌国路东段及定海湿地公园。“接下来,我们计划在定海公园、海山公园、文化广场及百悦广场等人员流动较大区域增设12个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满足市民的充电需求。”刘永峰说。

  目前,部分新增点位的建设工作已有序开展。“首先根据电力公司的要求,安装落地配电箱,等验收通过再安装主机、插座等设备。”浙江车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史哲林说,目前,文化广场东侧、蓉浦公寓及海山公园的基建工作已完成,其它站点的建设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12个新增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预计5月初投用。

  通过记者的多地奔走,市民对于增加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的诉求也有了明确结果。待这些充电站建成后,相信能给市民带来更大的便利。在这里,记者也提醒广大市民,雨天切不可充电,请大家安全、文明使用这些充电设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