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黑”出行成困扰 记者奔走来帮忙

2022-04-08 18:35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市民陈老伯近日致电本栏目反映,称城区工农路部分路段,尤其是南珍菜场西门段、北门段区域没有安装路灯,这给夜间途经该路段的市民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希望栏目能帮忙联系相关单位,解决这一难题。

  了解大致情况后,记者随即来到南珍菜场附近区域实地查看。在周边200余米长的道路上,记者没有看到一盏路灯,且该区域有个三岔路口,行人、电动自行车、汽车交汇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市民张阿婆居住在南珍菜场附近,每天吃完晚饭,她都会和老伴一起出门散步,可是家附近没有路灯这事儿,一直让她很困扰。“年纪大了,眼神本来就不大好,天黑走路更加看不清。电动自行车开来开去,感觉不是很安全,最好能装几盏路灯,我们进出也安心。”张阿婆说。

  “这个区域一直没有装路灯,我只能自己在店门口装灯。”沿街店铺经营户刘女士向记者诉苦道,每到晚上南珍菜场熄灯后,周边区域就变得很昏暗,为了保证店铺夜间正常经营,附近经营户只得在自家店门口屋檐下安装电灯用于照明。“最好装几盏路灯,方便我们经营,也方便来往行人。”刘女士说。

  为了了解夜间该路段的实际情况,当天晚上,记者再次来到现场蹲点查看。相比附近总府路上明亮的灯光,南珍菜场附近区域显得格外昏暗,记者走在路上,不得不放慢速度,小心避让过往的电动自行车。

  那么,市民们反映的这一问题能否解决?次日,记者联系了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和环南街道南珍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大家一起来到现场了解情况、沟通协商。环南街道南珍社区副主任鲁雨告诉记者,去年起就陆续有居民到社区反映这一问题,但是相关部门没有给予肯定的答复。社区也希望这个问题能尽快解决,给附近居民夜间出行带来便利。对此,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城市照明管理科工作人员邬振芳就此事给出答复,“由于南珍菜场附近区域地下并未安装电缆,因此若要安装路灯,得先破路放电缆铺线,前期的工程量比较大。此外,南珍菜场周边居住的人群较密集,如果灯装得太多、灯太亮,可能会影响到部分居民的夜间休息,我回去后和施工方沟通一下,综合考虑,尽快制定一个解决方案。”

  经过记者与市政部门、社区及施工方的多方协商,最终市政部门同意在南珍菜场附近区域安装3盏路灯,等具体方案通过后就可以进场施工。“首先要破除路面,把电缆等设备安装好。考虑到市民的需求较为迫切,我们将加班加点,争取在这个月底之前实现照明。”浙江航讯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员张永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