椪柑农户行动不便愁销路 多方联合来助力

2022-03-11 19: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真

  这两天,家住干览镇双庙村的钱阿婆致电本栏目求助,称自己年事已高,去年7月遭遇意外受伤,导致右脚行动不便,家里采摘的不少椪柑又急于销售,这让她十分着急,希望栏目能帮忙想想办法。“天气热起来,椪柑很容易烂,心里急啊。”钱阿婆电话里说道。
  了解情况后,记者随即赶往干览镇双庙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郑小周告诉记者,双庙村种植椪柑的历史已经很久,椪柑口感酸甜,易剥皮,老人小孩都方便食用,且售价不高,可由于椪柑的知名度不高,销量并不理想。“现在种植椪柑的都是老年人,以传统自产自销模式为主,使得知名度不够,一些本地市民都不知道,所以销路一直打不开。”郑小周说。
  随后,郑小周陪同记者前往钱阿婆家了解情况,见到钱阿婆时,她正在自家储藏室里挑拣椪柑。钱阿婆告诉记者,自己种植椪柑已有15个年头,今年产量和往年持平,目前库存还有500余公斤。“天气好的时候,自己骑着三轮车去镇上卖一些,但是每天也只能卖二三十公斤,年纪大了也卖不动了。”钱阿婆无奈地说。
  和钱阿婆一样存在销售困扰的还有周阿婆,往年椪柑采摘后,都靠她自己挑着箩筐到附近的农贸市场售卖。但随着年纪增长,已承受不了重力劳动。“一个箩筐可以装25公斤,一担两个箩筐有50公斤,年纪越来越大了,挑着担子还得走远路,实在是卖不动了。但看着每天都有烂果,心里也舍不得。”周阿婆说。
  记者在现场随手拿了一只椪柑品尝,水分足,口感也不错,怎样才能帮两位阿婆把家里的椪柑销售出去?记者多方联系,了解到宁波银行和舟山本地社区团购平台“一团生活”正在开展三月惠民活动,活动中会采购本地农特产品,能否将两位阿婆家的椪柑列入活动中?记者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对接,并到现场实地查看。“我们每周四都有满减活动,在‘一团生活’平台上下单就可以享受优惠。我们可以把椪柑作为商品上新,列入到商户活动中,为客户谋福利的同时,还可以缓解她们的销售压力,一举多得。”宁波银行舟山分行工作人员董一莹说。
  随后,大家商量决定,将每袋椪柑规格设定为2.5公斤,售价为12元,在“一团生活”平台上架,宁波银行以满减补贴的方式助力销售。“我们不仅可以帮助农户销售,还可以帮她们解决椪柑的运输和配送问题。”“一团生活”负责人沈邦益说。
  第二天,两位阿婆家的椪柑在“一团生活”平台上架,一小时后,200份椪柑就售罄了。那么,“一团生活”平台能否在每年椪柑上市时都帮忙推广销售呢?记者与平台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