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帮忙来牵线 拓展本地农产品知名度

2022-02-25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真

  近年来,农村电商兴起促进乡村产业的振兴,而我区也有不少农户希望学习一些现在比较流行的直播销售技能,拓展销路和市场。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栏目表示,想通过专业学习,拓展直播带货领域,希望记者能帮忙牵线搭桥。

  “如果学会直播销售,就可以把我们家的产品卖到外地,不仅打开市场,还可以提升产品知名度。”市民侯玲玲介绍道,她是槐花井食品坊负责人,自家生产的侯家年糕在本地小有名气,近期也忙着生产时令青饼。如今看到各种直播带货,怎样把自家产品更好地推介给外地市场,让她有了更多想法。

  “我们最早是以批发销售模式为主,后来在定海城区租了店面进行零售,随着微信的普及,我开始在朋友圈卖年糕,市场反应比较好。”侯玲玲告诉记者,实体销售不仅需要租房,还需要雇佣店员,微信线上销售可以省下这些经营成本,还可根据订单量进行生产,最终把产品送到客户手上,感觉十分方便。“现在直播销售模式这么火,我觉得也是一种未来发展的趋势,很想尝试一下,但自身对于这方面的知识是空白,不知道怎么操作,也不知道找谁学习,希望你们能帮忙找个老师给我培训下。”侯玲玲说。

  和侯玲玲一样,草莓种植户刘颖娜也对线上销售充满兴趣。“我们家的草莓主要靠大棚外面的小木屋进行销售,现在看到抖音里很多农户在卖农产品,销路也很不错就很心动,想学习直播卖货的技能。”傅记草莓负责人刘颖娜说。

  得知她们的需求后,记者多方联系,最终通过区商务局牵线了位于盐仓街道的舟山美线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主营文化传媒和电子商务,可提供短视频拍摄制作、直播带货运营、再就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到达现场后,企业负责人吴戴带着大家一同参观了直播间,观看了工作人员直播情况,并对相关专业方面的知识进行仔细解答。吴戴表示,直播销售模式其实并不难,除了需要购置基础的直播设备外,更主要的还是要有自己的销售理念。“比如水磨年糕,宁波的一家水磨年糕做得非常好,如果你想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销售,你就需要思考你用怎样的形式去展现你的产品优势,怎样让产品的品牌历史、价值感等各元素都展现出来,这是前期必须要考虑和策划的。”吴戴讲解道。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学习,侯玲玲和刘颖娜都感觉受益匪浅。“学习收获非常大,听完老师的讲解,我更有信心了,希望能尽快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实现直播销售。”侯玲玲说。

  通过这次学习,农户们对网络直播有了新的了解和认知,希望她们的产品能依托网络直播平台,增加销量,提高知名度,进一步实现创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