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传递 与爱同行 区慈善总会向志愿者送温暖

2022-01-07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真

  近年来,全区各地涌现出一批批志愿者,他们活跃在街头巷尾,开展公益活动、助力防疫工作,传递着爱与奉献。区慈善总会近日联系本栏目,希望给这些志愿者送温暖,感谢他们对定海城市建设发展的默默付出。

  “最近天气较冷,各位志愿者却依然坚守在服务岗位上,非常辛苦。”区慈善总会秘书长迟名海说,这次活动得到了舟山宁远海运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也希望与“阿拉来帮侬”栏目共同做好此次公益活动。对此,记者决定先去实地了解部分志愿团队的情况。市民徐师傅是城东街道昌东社区疫情防控卡点的志愿者,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对进入小区的居民和车辆进行查验。徐师傅告诉记者,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他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守小门”志愿服务活动。基本每天早上8时到岗,除去吃饭时间,一直站到晚上6时许。当记者问起在疫情防控卡点站岗冷不冷、累不累时,徐师傅腼腆地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一开始是觉得有点累,这个开放式小区进出人员比较多,查验绿码的工作量比较大,但一想到是全民防疫需要,也是对每位居民负责,便觉得不辛苦,心里充满干劲。”徐师傅说。

  在城区东山路,记者看到了“滴水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们,负责人王春燕正带领成员们擦拭护栏。王春燕告诉记者,擦拭东山路沿线护栏是他们团队认领的志愿服务项目,“洗桥阿婆”殷桂兰生前也是他们团队中的一员,自从她去世后,队员们将这种服务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目前,团队成员已有2000余名。在现场采访中记者发现,天气寒冷,但志愿者们徒手拧毛巾、擦护栏,双手冻得通红。“为什么不戴手套工作?”见记者问,王队长笑着说,“戴着手套干活不给劲,虽然手比较冷,但都习惯了。”

  除了“滴水公益”团队外,平日里市民也能经常看到舟山电力“阿拉来嘞”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他们发挥所长,免费为市民提供居家用电服务,同时积极助老助困。在昌国街道香园社区90余岁的乐阿婆家中,记者见到了该服务队成员,他们正在打扫卫生,并检查电路安全情况。“他们经常来帮我打扫卫生,陪我聊天,好足嘞。”每次队员们的到来,总是能让乐阿婆乐上许久。队长李忆告诉记者,团队与乐阿婆因台风结缘,当时阿婆家里受淹严重,他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到阿婆家里帮忙打扫卫生、整理家具,一来二去,已结对帮扶3个年头。

  次日,记者和区慈善总会、爱心企业相关人员一起为志愿者们准备了冬日所需的围巾、手套、姜茶等保暖物资,并将爱心礼包一一送到志愿者手上,向他们道上最诚挚的谢意。

  除了他们,还有很多志愿者活跃在城市角落,默默地为定海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敬佩。在这里,我们要再次感谢这些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正是因为他们,定海这座城市才越来越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