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白泉爱心接力 寒潮天气注满浓浓暖意

2021-11-26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真

  “白泉镇皋泄村门口有个聋哑老人在卖柚子,大冷天挺不容易的,希望大家经过的时候能帮忙照顾下生意。”前几天,记者在微信朋友圈无意中看到市民乐先生发了一条消息,称自己在白泉镇皋泄村附近购买香柚时,发现农户朱老伯是位聋哑老人,交流只能依靠纸和笔,最近天气寒冷,朱老伯每天坚持拉着小板车到村门口卖香柚,感觉挺不容易,希望热心市民路过时都能关照下。
  热心市民乐先生在朋友圈的呼吁得到了好友们的点赞支持,而朱老伯在寒风中卖香柚的照片也让人动容,记者也想通过努力,来帮帮这个朱老伯。记者随即与乐先生取得了联系,得知乐先生在干览镇上班,记者立即驱车赶往现场。“我因为上下班要经过皋泄村,昨天下班的时候打算买几个香柚,就看到摆摊的朱老伯。”乐先生坦言,自己并不认识朱老伯,一开始只是注意到他将一块写有价格的小纸牌立在摊位前,上前通过交流,发现他是聋哑人。而摊位上还有一张便签纸,上面写着聋哑人、皋泄本地人等字样。“当时我觉得这朱老伯挺淳朴的,而且最近天气比较冷,感觉他挺不容易的,就连忙拍了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乐先生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白泉镇皋泄村村委会,村民王老伯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主动带着记者前往朱老伯家。“你们能来帮忙太好了,他是聋哑人,没有纸和笔,别说卖香柚了,正常的沟通交流都很难,肯定比别人难卖,再加上每天都是一个人拉着香柚早出晚归的,感觉也比较危险。”村民王老伯告诉记者,朱老伯现年75岁,24年前因病双耳失聪,手术后也没办法发声,老伴6年前因车祸去世,儿子又在外地工作,日常生活只能依靠自己,与人交流也只能通过纸和笔。到达朱老伯家已经临近饭点,朱老伯也刚收摊回到家。“我们是记者,来帮你卖香柚。”记者在笔记本上写下了来意,朱老伯看了高兴地领着记者来到一间储藏室,采摘下来的香柚按照个头大小分别摆放在两处。
  记者算了一下数量,便联系了定海区农合联电商负责人朱文军,希望他能和栏目联合助力,朱文军欣然答应,并第一时间赶到了朱老伯家。在查看了香柚的品质后,朱文军现场拍摄了香柚与朱老伯的相关照片,并在笔记本上用文字沟通了销售价格,最后商定为大果每公斤12元,小果每公斤6元。“我们也想争取帮朱老伯卖个好价格,所以我们得先把香柚进行分类,品相好一点,个头大概在1.5公斤以上的柚子,可以在微信团购群、社区团购等平台销售,我们帮忙免费配送;个头小的柚子,我们可以加工成柚子酒,尽量一次性都帮朱老伯解决掉。”朱文军说。
  当天下午,记者与朱文军一起将朱老伯家的香柚在“助农群”和微信朋友圈进行吆喝销售,第一时间就受到了很多爱心市民的响应。经过一天的爱心接力,朱老伯家的200余公斤香柚已基本售罄,非常感谢所有的爱心人士,让朱老伯能在这寒冷天气里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