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树生病

2021-06-11 19:13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真

  近日,家住白泉镇毛洋周村的村民致电本栏目反映,称村里有一棵上百年的枫杨树,大家都把它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如今这棵树腐化严重,树皮松软,树心已被虫蛀出一个大洞,若再这么继续腐化下去,担心古树将彻底枯死,希望相关专家能帮忙救治。

  得知消息后,记者随即赶往现场,在毛洋周水库下的溪坑边找到了这棵枫杨树。远远看去这棵大树树干粗壮,枝条向四周伸展开。走近一看,粗壮的树根上长满青苔,树干中间有个大树洞,腐化的树皮用手轻轻一掰就断了。“原先时候,从村口的公路开始到水库下,一排都是这样的枫杨树,后来只剩这一棵了。因为这种树一定要种在水边的,所以也叫溪口树。”今年85岁的村民邵阿婆告诉记者,她18岁嫁到毛洋周村时,这棵树就存在了,可以说她是看着这棵古树长大的,如今它的健康状况让她很担忧。“我从小生活在这里,每天经过都能看到这棵树,相当有感情了,现在看到它病了,树干烂了,真的舍不得。”村民周师傅希望相关专家能帮忙来救治下。

  为此,记者迅速找到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想让他们帮忙一起想想办法。“我们派了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去查看了,那棵古树的树干都中空了,还有很多枯枝,我们会联系专家进行会诊,采取相关补救措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林业管理与森林防火科科长刘博文给了记者明确的答复。

  由于古树救治需要专业的古树养护专家,经过多方对接沟通,记者联系到了普陀山公共事业管理中心的古树养护专家。几天后,记者与专家们一起再次来到毛洋周村。经过现场会诊,确立了古树修复方案。“初步意见是先把树根附近的水泥层挖掉,用透气式的材料做成地面,把腐烂的部分全部清理干净,再清理枯萎的树枝,接着做防腐工作,最后就是复壮,不仅要美观,还要保证透水性的质量,保证树干里面不再腐烂。”古树养护专家周寿良说。

  近年来,我区把保护好古树名木作为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不断推进相关工作,为何这棵树之前没有列入古树保护名录里呢?刘博文表示,由于一些古树名木散生在各个乡村,树木的立牌与保护工作需要征询当地村民的意见。“这次经过我们多方沟通,最终和村里、镇里达成了协议,同意将它列入古树保护名单,下一步我们也会更好地来保护这棵古树。”刘博文说。

  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为我们留下的珍贵遗产,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继承,更是了解社会历史进程的“活档案”和“活教材”,希望市民都能树立起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让更多的古树名木得到妥善保护,为定海留下更多绿荫、更多美景、更多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