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骑”行 遇星辰大海 游“宝藏”景点

2023-04-14 10:51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

  “星辰大海 自在舟山”2023第三届环舟山自行车骑游大会将于4月16日举行,全程沿线途经定海白泉镇、干览镇、马岙街道、小沙街道、岑港街道、双桥街道等地。在骑游过程中,选手们除了能感受运动的快乐,还能领略到东海百里文廊的美景,感受历史文化的沉淀。

1.jpg

2.jpg

  【龙潭老街】

  位于干览镇的龙潭老街南北长约200米、东西长约60米,街面上有20余幢楼房、10余家两层楼店面,原为鱼货经营交易为主的商业街,为定海四条老街之一。街上有舟山去台老兵史料陈列馆(庄家大院)、供销社博物馆(省级乡村博物馆)、红柃“共富工坊”、传统年糕手工作坊、龙潭井等景点,历史的古朴气韵与现代生活的烟火气息在此交相融合。

4.jpg

3.jpg

  【隆教禅寺】

  在干览镇龙潭村,还有一座隆教禅寺,始建于五代后汉乾祐二年(949),初名降钱寺,北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朝廷易名隆教院并赐匾额。鼎盛时期规模宏大,分前、后寺,寺僧多达千余人,故又称“千僧寺”。南宋末年毁于火灾,元代重建。近期出土的古隆教寺建筑构件——覆盆式莲花柱础,较有可能为宋代遗物,已向省文物局申请对隆教寺周边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其内雕花石板(明晴时期)、觉斯义塾碑(清咸丰年间所立)、新刻的赵孟頫《送瑛公住持隆教寺疏》与南明张煌言《游隆教寺》等石碑亦具有文化研究价值。选手们路过干公式镇,可近距离感受该禅寺的气派。

5.jpg

  【净土禅寺】

  在小沙街道东风村沙峧,有座寺庙隐于村中,唤作净土禅寺,周边植被茂密丰盛,风景优美。现占地面积46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原为沙峧张氏“百忍堂”的后裔香火庵。传明代张信中状元后,曾来沙峧祭拜,不忍踏“黄金(稻谷)铺路”而返。清康熙十年(1671)扩建并名净土庵。光绪年间毁于大火,后多次重建。1993年被定海区人民政府审批为宗教活动场所,2022年更名为净土禅寺。

6.jpg

  【黄氏宗祠】

  另一个位于双桥街道的东海百里文廊节点就是黄氏宗祠,它始建于明末清初,坐西朝东,由正堂、戏台及台门等构成。占地面积约255平方米。檩下悬“翰林第”“内阁中书”等仿制匾额(原匾已毁)。内奉中国近代经学家黄式三(1789~1862)和黄以周(1828~1899)父子,后者尤为国学大师章太炎、梁启超所推崇,黄氏父子为《清史》列传人物。黄氏宗祠具有较大的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2009年6月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7.jpg

  【清静讲寺】

  选手路过小沙街道,还可打卡明代古刹——清静讲寺。它在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升格为讲寺。清净讲寺寺名为书法家杨永龙先生所题,座落于大沙茶岭岗,北可观长白岛古老村落及正在成为热土的定海工业园区,南可眺旖旎的群岛,桃夭门、响礁门两座跨海连岛大桥,是舟山本岛少有的能够南北两面均观海景的寺院。

8.jpg

  【翰林府第】

  在双桥街道,选手们能沿途看到一座翰林府第。它是为纪念黄敏而打造。据《定海县志》载,康熙己酉(1729),盐仓人黄敏“家近野奥浦,时虑海潮泛溢,为患民田。乃倡众筑五福塘,凡二次始成。化卤(滩)为沃壤者千有余亩。继又筑百岁塘,成田又数百亩。乡人德之。”“以诸生膺,乾隆己酉(1789)钦赐举人,癸丑(1793)钦赐翰林。”后来,石礁村乡贤和村民共同出资在村口建成一座“翰林府第”牌坊,并建设翰林文化纪念馆,主要由陈列馆、翰林书斋、梅园三部分组成,进一步发扬当地“笃学上进、实干兴乡”的精神。

9.jpg

  【司前街】

  走进岑港街道,选手们能进一步感受司前街的魅力,它因古代曾在此设有巡检司而得名。巡检,官名,始于宋代,主要设于关隘要地,或兼管数州数县,或管一州一县,以武臣为之,属州县指挥。元代设巡检司于卑港,限辖昌国之境。明清州县均有巡检,多设司于距城稍远之处。舟山地处海岛,巡检以防海盗为主,亦有兼盐监的,归水军指挥。

  图片由干公式镇、小沙街道、双桥街道、岑港街道提供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