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三毛故乡寻找诗和远方

2021-06-09 09: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六月的小沙,繁花似锦。6月7日,参加第三届“三毛散文奖”颁奖典礼的评委、获奖作家、三毛粉丝齐聚三毛故乡,进一步感受三毛文学的独特魅力,近距离了解“三毛”名人文化阵地打造成果。

  由第三届“三毛散文奖”获奖作家及评委组成的采风团先后来到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三毛纪念馆、三毛祖居参观。“来到三毛的故乡,近距离了解她的生平事迹,让我感触颇深,也领略到了定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第三届“三毛散文奖”单篇散文新锐奖获得者周齐林告诉记者,自己和爱人都是三毛的粉丝,此次获奖也是对他写作的一种认可和鼓励。

  “三毛不仅仅是文学影响了我们这代人,更是以身体力行的行走,这种流浪的精神,对于生命、爱的追求的精神,鼓舞着我们。”在第三届“三毛散文奖”散文集新锐奖获奖作家安宁看来,定海可以通过拍摄纪录片、电影或编排舞台剧等形式,展示作家或名人的足迹。

  获奖作家们在“三毛散文奖”作家林为以自己命名的橄榄树挂上树牌、浇水。“三毛散文奖”作家林共占地3亩,培育着历届“三毛散文奖”获奖作家、三毛家人共同种下的100余株橄榄树,在纪念三毛的同时,进一步弘扬了三毛文学精神。

  此外,不少三毛粉丝从外地专程赶来参加颁奖典礼。来自温州的周权对三毛文学作品十分喜爱,看到具有三毛文化特色的基础设施和旅游景点,他高兴地说:“例如书墙上的抽屉设计,还有路上一张照片配一句三毛语录的巧思,在整体的设计中更多地体现了三毛身上的精神品质。”同样十分关注“三毛散文奖”的还有三毛粉丝王海娜,她说,“三毛散文奖”的设立,已经成为舟山的文坛盛事,大家对“三毛散文奖”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未来必将有更大的品牌效应。

  近年来,我区立足三毛祖居优势,精心打造以“三毛散文奖”为核心的文化品牌。三毛祖居、三毛会客厅、三毛公园等具有三毛文化特色的基础设施、旅游景点和文化传播平台已经建成,这也是定海着力打造的“三毛”名人文化阵地集聚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三毛散文奖”已产生持续的品牌效应。

采风团参观三毛纪念馆

采风团参观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

  三毛友人寻访三毛故乡

  获奖作家给以自己命名的橄榄树浇水

  采风团在三毛祖居前合影留念

  三毛雕塑

  获奖作家给文学爱好者签名

  文学爱好者和获奖作家合影留念

  三毛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