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蒂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

2020-03-25 09:0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摄

  交通站点 营造“烟蒂不落地”良好氛围

  自我区启动新一轮乱丢烟蒂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各交通站点积极行动起来,营造“烟蒂不落地”良好氛围。

  在舟山市汽车客运中心候车大厅,记者看到墙上张贴着禁烟标语,禁烟控烟宣传语和专题宣传片在大小电子屏上滚动播出,提醒旅客“烟蒂不落地,文明记在心”。舟山市汽车客运中心的保洁人员轮流在洗手间外控烟巡查、劝导旅客文明吸烟,并提高了清扫频次和保洁力度。

  在出租车候车区,舟汽志愿者正在为出租车司机分发便携式烟蒂收纳袋,方便他们随身携带投放烟蒂,尽可能减少乱丢烟蒂的现象发生。“有了便携式烟蒂收纳袋,我们抽完烟可以把烟蒂装起来,不会再扔到地上了。”出租车司机郭喜振说。

  定海三江客运站在全市率先引入了封闭式室内吸烟室,吸烟室内配备有智能感应点烟器及烟蒂收集桶,可供多人同时吸烟。“目前,我们对站内抽烟的旅客劝导其至候船室外的吸烟柱处,并增派人员力量捡拾烟蒂,确保场地的干净整洁。”舟山市通达客运轮船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杨海粤告诉记者,他们还将向上船旅客发放便携式烟蒂收纳袋,对抽烟的旅客加强督导,阻止其将烟蒂丢弃到海中。

  商场 着力打造“无烟商场”

  连日来,我区各商场积极响应新一轮乱丢烟蒂专项治理行动,多举措打造“无烟商场”,营造文明的无烟购物环境。

  在定海凯虹广场,记者看到各个入口处均设立了吸烟柱和吸烟区,醒目的禁烟标语提醒吸烟市民在进入商场前将烟头掐灭并丢入吸烟柱。走进商场,LED电子屏上循环播放着控烟宣传片,温馨提醒购物者注意保持无烟购物环境。“现在大家的文明意识都有所提高,在商场购物基本看不到抽烟的人,也减少了很多二手烟的吸入。”市民傅碧祯说。

  据了解,定海凯虹广场对商场内部加强了巡逻管理,并增加了保洁频次。同时,发动志愿者在商场外围捡拾烟蒂和分发控烟宣传单,致力打造“烟蒂不落地,文明记在心”的无烟商场。

  在百悦生活广场的华联超市入口处,保安和工作人员会及时提醒吸烟的市民掐灭烟头,同时每个货架旁都张贴有禁止吸烟标识。此外,名烟名酒柜台严禁向未成年人售烟。

  城东街道檀东颐景园社区党员向居民发放便携式烟蒂收纳袋

  环南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向临街商户及市民发放禁止乱丢烟蒂倡议书

  昌国街道合源社区兼合式党支部党员在辖区捡拾烟蒂

  盐仓街道组织开展“烟蒂不落地 盐仓更美丽”主题志愿活动,志愿者沿着主要路段,捡拾烟蒂等

  金塘开展乱扔烟蒂专项整治行动,倡导市民文明吸烟、保护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城市啄木鸟志愿者团队的亲子志愿者到文化广场捡拾烟蒂和白色垃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