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2019-09-27 09:17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陈炳群

  岑港街道涨次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我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乡村之美,基础在环境美。我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以提升村容村貌、街容街貌、户容户貌为主要内容,以治污、治乱、改水、改厕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作,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各美其美的美丽乡村。今年,我区还重点打造了西码头村、马岙村两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通过挖掘村庄的自然地理、历史遗存、风土人情、产业特色等,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公厕等配套设施,实施道路改造,有效提升乡村的风情面貌及人文环境。

  乡村之旺,重点在产业旺。近年来,我区做好现代农业供给侧、供应链两篇文章,重点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合拳”,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培育乡村新产业,传承传统经典产业。同时,促进农渔业向二三产业延伸,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积极打造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干览镇新建村

  乡村之强,关键在农民强。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受益者。我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既注重物质投入的硬件建设,又重视提高乡村人口素质的软件建设,包括乡村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就业培训等,全面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此外,还积极推动乡村人才回归和返乡创业,鼓励人才回乡投资,使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马岙街道马岙村

  整洁优美的农家院落、和谐醇厚的乡风民情、丰收在望的田畴沃野……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今我区的广袤农村,处处生机盎然。


干览镇新建村

白泉镇万金湖路

小沙街道庙桥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