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客人”来舟山了→

2024-04-13 21:55 来源:定海山 作者:

哇噻!全球濒危物种现身岛城啦~

瞧,肥嘟嘟的下腹

是不是非常软萌可爱?

它就是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小青脚鹬



图片




近日,我市观鸟爱好者卓毅帆

在小干岛的滩涂区域

拍摄到至少7只小青脚鹬

这也是舟山首次记录到这一物种!

卓毅帆为浙江海洋大学在校生。4月7日,他在观鸟期间偶然拍到一群飞行的鹬类中有7只身形独特,两天后又拍摄到1只这一少见鹬类。后经浙江野鸟会辨认,确定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青脚鹬。


图片

右为小青脚鹬


小青脚鹬是鹬科鹬属小型涉禽,全长约30厘米,以水生小型无脊椎动物和小型鱼类为食。在中国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沿海地区。


与常见的青脚鹬相比,有独特的“身份标识”:下体包括腋羽和翼下覆羽为纯白色;飞行时可见脚较短,仅略微超过尾羽;站立时可见跗跖较短。


图片



不止可爱,世界稀缺



舟山市滨海鸟类调查团队负责人陈斌介绍,小青脚鹬为罕见旅鸟,在俄罗斯东部繁殖,东南亚越冬。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上最濒危的鸻鹬类之一,数量极为稀少,十年前数量不足1000只,目前预估总体数量约3000只,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图片


华东沿海是小青脚鹬迁徙途中的必经之地和关键栖息地。因鹬类较多,小青脚鹬“混居”其中,较难辨认,加之数量稀少,所以我市之前未曾明确记录。


图片

红框内为小青脚鹬


作为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的指示物种

小青脚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

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

此次在舟山记录到小青脚鹬

体现我市生物多样性的持续向好

希望我们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吸引更多珍稀物种到访

来源:竞舟新闻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