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对中小学生全面开展“正脊行动”

2023-05-16 10:50 来源:舟山网 作者:

  今年暑假前完成至少4.1万名中小学生的脊柱侧弯专项筛查,10月前形成全市中小学生脊柱健康体检报告

  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和近视之后,影响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近日我市全面启动“正脊行动”,预计将于暑假前完成至少4.1万名中小学生的脊柱侧弯专项筛查。

  “同学们,像我一样做,手心相对,胳膊下垂,弯腰向下……”昨天下午,在南海实验学校小学部,市中医院的医生让学生们一一站在一张体资体态评估系统前,通过目测、触摸、水平仪测量等方法,对学生们进行脊柱侧弯专项筛查。

  据了解,脊柱侧弯分为结构性和非结构性侧弯,结构性侧弯主要是因病导致,非结构性侧弯则主要是由于青少年长期错误的阅读写字姿势和运动量不足等原因导致。脊柱侧弯高发于13岁到15岁的青少年人群,尤其是又高又瘦的体型,且女生比男生发病率高。近年来,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脊柱侧弯对孩子的形体、发育、功能、心理都会造成不利影响,如不及时发现和干预,将导致身体发育畸形,严重者可能出现心肺并发症。

  “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是关键。”市中医院脊柱病科主任医师周成洪说,家长平时就要对此加强重视,可经常通过目测、触摸等方式检查孩子是否出现脊柱侧弯。目测法就是观察孩子是否有存在高低肩、肩胛骨不登高、腰线不等齐等情况;触摸法就是让孩子站立弯腰90度,再用食指和中指沿着脊柱两侧触摸,检查是否弯曲。

  “如发现异常,就要到医院进一步拍片检查。”周成洪介绍说,若脊柱侧弯弯曲度为10~20度,可通过运动训练加以矫正;20~45度,可通过支具辅助治疗和运动治疗;一旦弯曲度超过45度,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记者了解到,“正脊行动”是今年省级和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按照计划,该项行动主要针对全市一到九年级学生,从今年4月持续到11月结束,由教育、卫健、体育等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市中医院为脊柱弯曲异常筛查项目的技术指导机构。

  “目前已筛查学生5000人,发病率还在统计中。”市卫健委监督疾控处处长顾仲朝表示,将争取在暑假前完成所有健康体检筛查,9月至10月对筛查数据进行分析后形成全市中小学生脊柱健康体检报告,并逐步对脊柱异常的学生进行干预治疗。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