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实现全流程网办 下月起,定海、普陀行政区划范围内开始推行

2023-03-10 10:10 来源:舟山网 作者:

  改变多年“发新证收老证”的传统模式安全吗?在新颁发的不动产权证书上加印二维码能带来何种便利?“居住权登记”又是怎么一回事?3月8日上午举行的“为民服务网上来办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舟山市不动产登记创新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群众和企业关心的这些问题作了解答。

  近年来,在“不动产智治应用”模式下,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通过系统与共享数据的智能校验匹配,实现所有业务全地域、全天候响应,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从4月1日起,定海、普陀行政区划范围内的预告及抵押预告登记、开发商首次登记、预转现登记、增量房登记、现房及抵押登记、存量房转移登记、存量房抵押首次登记商品类住宅及商业用房不动产登记,推行全流程网办。申请人可通过浙里办不动产智治板块申请登记。“审核登簿后,同步生成电子权证,具有与纸质不动产权证书同等的法律效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

  网上办理房产买卖的,不再收回原产权证书,这会不会产生卖出方拿着已经卖掉的房子的产权证去办抵押的情况,从而给买入方带来风险?该负责人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说,登记是从不动产登记簿(数据库)登簿之时起生效,原有的纸质证书自动失效了。虽然没有收回,但已经失去了法律效力,无法用这本证书进行正规渠道的转让或抵押了。

  本次改革的另一个特点是新颁发的不动产权证书不再粘贴纸质附图。“以前不动产权证上的房屋平面图和宗地图以附图的方式附纸粘贴在不动产权证上,存在易损坏、丢失图纸及纸质图纸被人为涂改、篡改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不动产权证书附图电子化改革,扫描二维码查看、下载,实现“无法篡改、永不丢失”的效果,既加强了产权信息的防护,又提升了不动产登记效率和不动产权证的科技含量。

  父母将房产过户给子女,以便孙辈读书使用,但又担心子女将房产转让、抵押后造成自己无处容身。对于这类群体的担忧,改革也给予了考虑。在签订转让协议的同时,可在房屋上设定居住权。居住权设立后,居住权人在权利生效期间,享有占有和使用房屋的权利,即便房屋产权发生转移,居住权也不受影响。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