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直将中国渔民的恩情铭记在心”

2023-03-02 10:5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周卓斌

  古筝与小提琴合奏,乐声悠扬,一曲中西合璧的苏格兰民歌《友谊地久天长》寄托深情。近日,150多名“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代表相聚英国格洛斯特郡,参加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组织的文化活动,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缅怀历史,传承两国人民友谊。

  1942年10月,日军征用“里斯本丸”号客货船,押运1800多名英军战俘从香港返回日本,途经中国舟山附近海域时被美军击中,843名英俘遇难,384名英俘被当地渔民舍命救起。

  硝烟散去,人性的光辉穿越历史。中英两国人民在战火中结下的情谊,成为两国关系的宝贵财富。“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感念中方救援恩情,坚定支持英中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有的家属代表驱车5个多小时专程赶来参加活动,有的祖孙三代一同参加,有的携带着父辈留下的徽章和照片……“里斯本丸”号船最后一名幸存者莫利之女丹尼斯·维尼分享了父亲生前对舟山渔民英勇营救英军战俘的感念,感人至深,现场掌声响起,持久热烈。

  “战火中的团结和友谊已成为两国民众的特殊纽带。”来自肯特郡的海特对记者说。海特的父亲汉密尔顿上校是“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之一,曾在回忆文章中详细记录并指出,正是中国渔民舍命相救,使得日军企图让战俘全部淹死、嫁祸盟军的阴谋没有得逞。海特说:“这段历史已深深印刻在家族记忆中。我们将不断努力,让更多人了解这段感人至深的历史。”

  “父亲被中国渔民营救上岸后,腿伤严重,一度失去知觉,多亏舟山当地的医生做了初步处理。”71岁的芭芭拉向记者讲述她父亲从“里斯本丸”号船死里逃生的经历,“我们一直将中国渔民的恩情铭记在心”。

  现场的家属代表有不少是青少年。正在上小学的杰米拉和艾萨克跟着父亲爱德华来参加活动。由于日军在“里斯本丸”号船上关押战俘的条件恶劣,孩子们的曾外祖父在船体倾覆前就不幸染病遇难。爱德华表示:“希望能带着他们姐弟俩去趟舟山,缅怀逝者,也向当年救助外祖父战友的中国渔民后代说一声谢谢。”

  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致辞时表示,希望“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及各界有识之士铭记历史,传承友谊,为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合作、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