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做法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点赞”

2023-02-11 14:0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9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农村地区防疫工作提问时,农村农业部相关领导指出,当前要特别突出加强疫情监测、药品储备、包保服务、应急准备等工作。在应急准备方面,比如浙江舟山是统一调配应急保障航线、码头、客渡船等,保持医疗转运船只时刻处于待命状态。这些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针对我市海岛众多、人口居住分散等实际,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重点关注居住在偏远海岛的近10万老人,快速处置偏远海岛疫情和群众应急就诊需求,同时要调配船只,开展应急转运、诊疗救治、药物配送等服务。

  我市疫情防控部门迅速印发了《舟山市偏远海岛新冠肺炎感染者海上交通应急保障方案》,统筹协调完善应急保障机制,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提高应急处置效率。按照“市级督导,属地负责”原则,加强领导,各司其职落实海上交通应急保障工作。

  其中,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时协调辖区客渡运企业共落实应急保障船舶34艘,共确定应急保障航线23条,基本覆盖全市各主要偏远海岛。另外,嵊泗等地还加强了海岛应急船只和车辆配置保障,实行清单化、梯队化管理,落实了“海岛快巴”空中紧急救援机制等。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介绍,海上交通应急保障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大限度满足了偏远海岛生活物资保供、“防疫包”发放、药品供应、应急转运等。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出,当前仍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继续做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强农村地区物资保障,坚持城乡社区乡镇网格化管理,确保有风险人员及时发现、救治和转诊。

  我市疫情防控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工作,对偏远海岛海上交通应急保障工作进行再优化,提高应急响应效率,完善保障船舶资源库,进一步构建优质高效、完善健全的海上交通应急保障体系,切实提升防疫新阶段偏远海岛海上交通应急保障能力和水平。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