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订单接不停 巨轮入坞维修忙

2023-02-11 14:0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近日,位于小干岛的万邦船舶重工(舟山)有限公司里,沿海岸线码头上等待修理的船舶一字排开,一台台高空作业平台车环绕着万吨巨轮加紧作业。

  “目前,公司6个码头泊位,2个船坞同期在修的船舶共有11艘,维修订单已排到4月份。”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冬平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油轮、油化及汽车滚装船的维修占了总业务量的60%左右。他说,公司绿色修造的技术品牌声名远播,随着疫情管控放开后,德国、新加坡、挪威、瑞士等知名船东慕名而来,当期船舶维修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眼下,我市各大船厂订单不断,满负荷生产。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局获悉,去年我市船修业产值251.9亿元,同比增长26.0%。

  在六横的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内也是一派繁忙景象。“我们的造船订单已经排到2025年,维修订单也是接不停,预计一季度收入较去年提升40%左右。”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段时间,在厂脱硫改装船舶较多,公司采用“船上工程内场做”的方式,将脱硫分段组合成总段及中段,提高了施工效率。面对修造船市场竞争加剧,该公司聚力加强关键技术创新研发,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在去年完成了全球最大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修理业务。

  通过绿色修造、技术革新等提升企业效益,只是我市船舶制造维修业蓬勃生机的一个注脚。

  “优化产品结构、革新工艺、转型升级,为船修业‘狂飙’式增长夯实基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我市修船企业依托绿色修船,着力拓展LNG船、豪华邮轮、风电安装船、海工平台等高端高附加值船舶的维修改装业务,为船舶修造业带来增量。一批重点企业加快两化融合步伐,实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应用相关精度焊接装备、“5G+”技术、坞修机器人等智能化修造船装备,不断提升了自动化、精准化程度和生产效率。同时,重点修船企业实施绿色修船和基础改造升级,研发或应用超高压水除锈等绿色修船装备和工艺,以绿色修船、智能修船打响舟山品牌,不断提升高端、高附加值船舶修理改装业务比例。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现共有船舶与海工修造企业91家,具备年造船700万载重吨和年修理3000艘万吨级以上船舶的能力,修船总量占到全国的1/3以上,总体船舶工业规模占到全省的75%以上,已成为国内重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和船舶出口基地。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