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万亿市场,传统水产企业面临哪些瓶颈?——关于海鲜预制菜能否成为下一张“舟山名片”的思考(中)

2023-02-11 14:0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面对快速上升的预制菜行业趋势和未来万亿消费市场,舟山的传统水产企业不乏探索先行者。

  走进浙江好达食品有限公司,新一批鱼货才刚刚到货,生产车间内,切片、配料等预加工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2022年我们推出了金汤酸菜系列预制菜,包括鱿鱼、马鲛鱼、带鱼等,公司还有免浆鱼片、香酥带鱼,覆盖了即食、即热、即烹、即配4种类型。”公司总经理李安平说。

  据李安平介绍,金汤系列预制菜开发始于2021年,这期间,碰到过不少难题。

  “一开始,我们引进外地做酸菜鱼预制菜的企业用的切片机,发现不适用于海鱼,没办法又花钱去定制。产品的运输到现在也还是个问题,即热即烹型的预制菜非常依赖冷链运输,但舟山目前缺乏高质量的冷链运输体系。”李安平说,去年,公司原本还准备开发一款米鱼预制菜,但由于碰上了捕捞小年,米鱼量少价高,只得暂时搁置。

  这些问题,主要源于舟山预制菜产业化程度低,没有形成成熟的上下游,而更让李安平感到吃力的是产品的研发。

  “金汤系列我们公司团队研发了一年,投入了不少资金和资源,要长远布局预制菜,这样的产品研发投入必不可少。”他告诉记者,研发投入在公司成本中占比不小,但由于舟山目前没有针对预制菜的相关政策,这类科研项目很难申请到市区科技资金,更让中小企业压力倍增。

  “国家队”舟渔公司也同样开始布局预制菜,当下,舟渔公司厂区内的预制菜研发中心正在进行最后装修和设备调试,不日即将正式上线。

  “我们已经将预制菜纳入明珠品牌未来的重点产品之一,面向广大的内陆市场,通过技术改良,尽可能保留舟山海鲜鲜味的同时,去除腥味,更加符合大众口味,让更多人感受到舟山海鲜的魅力。”舟渔公司副总经理芮纪军说。

  去年8月,舟渔公司与湖州浔味堂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舟山明珠浔味中央厨房有限公司,专攻舟山海鲜预制菜,经过前期研发,已经成功研制了10余款预制菜产品。

  但产品研发同样令舟渔公司这样的大企业为难。“预制菜研发涉及到原材料锁鲜技术,调料配比,粗加工以及包装,虽然部分技术领域已经比较成熟,但要做出新产品需要真金白银投入。”舟渔公司运营与科技管理部主任陈云介绍。

  陈云表示,正因为技术壁垒不高,率先面世的爆款产品,很容易被后来者进行复制,为他人做嫁衣。30年前,明珠鱿鱼丝一炮而红后,就引来了诸多复制和模仿,短短几年企业和市场严重“内卷”。

  “正因如此,中小企业不太敢投入,大企业也有顾虑,产品研发,现在是一个行业性难题。”陈云说。

  解决水产企业预制菜产品研发难,政府、企业及相关科研单位有哪些事情急需做,请关注明天继续刊发的《关于海鲜预制菜能否成为下一张“舟山名片”的思考(下)》。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