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军人邹思远在南苏丹的“年午饭”

2023-01-24 12:5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我们刚吃完‘年夜饭’不久,和这里的华人一起吃的,全是家乡菜,由一名中国厨师亲自掌勺。 ”春节期间,舟山警备区邹思远通过微信告诉记者,这是他2021年9月再次成为中国维和军人后,在南苏丹过的第二个中国年。

    

中国最热闹、团圆气氛最浓郁的除夕夜,在南苏丹只是一个普通的周末午时,但邹思远和当地华人一起吃的这顿“年午饭”,依然年味浓浓。
    

平日里,一日三餐,因工作关系都是邹思远自己做的,十分简单,一菜一饭。他笑言,菜是各种食材“瞎炖炖”。
    

“我们这里能收到央视四套的节目,今天休息,下午不耽误看春晚! ”邹思远说,他这是第二次到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2019年5月至2020年11月,是邹思远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正式成为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的参谋军官。
    

南苏丹社会动荡,武装冲突频发。邹思远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曾被反政府武装车队逼停,武装车辆上荷枪实弹的士兵人多势众、情绪激动、大声叫嚷,一度将邹思远和同行的维和人员团团围住。
    

“他们拿的都是真枪实弹的AK47,当时真的是挺紧张的,好在我是联合国的维和人员,他们也没有怎么为难我。 ”邹思远说。
    

南苏丹还是疟疾的重染疫区。邹思远曾在雨季感染了恶性疟疾,40℃高烧3天,盖了3床毯子仍冷得瑟瑟发抖。最后,凭着中国军人的坚定信念与对家人的思念,他挺过来了。
    

2020年5月,本该任务期满回国的邹思远,又因新冠疫情影响,继续留任执行任务,回国晚了200多天。
    

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恶劣自然条件、复杂外部环境和严峻疫情形势等风险,邹思远也曾恐慌和迷茫过,但他最终调整心态,坚守岗位,并顺利完成任务。回国后,他获得了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并荣立三等功。
    

2021年9月,邹思远再次接到组织任务,远赴南苏丹,又一次成为“中国维和军人”。


   


两次维和经历,对邹思远来说,唯一不舍与愧疚的是家人。孩子的生日,他错过了;妻子摔伤,他无法照顾;老人身体有恙,他只能远远祈求……这些都是他心里的遗憾。“刚刚给妻儿打了拜年电话,家里全靠妻子一人支撑,她很不容易。 ”邹思远说,不过今年他那里的网络信号挺好的,能顺利上网、通电话。
    

第一次来南苏丹时,因为网络信号不是很好,他有时得去蹭其他机构的卫星给家里打个音频。事实上每一次联系,双方都为了让对方安心,都是报喜不报忧。
    

邹思远说,他十分珍惜每一次的维和经历,因为这样的机会和平台,来之不易,更是此生的最大财富,收获良多。他不仅有机会能向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人员学习,在面对海外杂音和挑衅时,还能不卑不亢地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化解种种误解,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这次任务完成后,大概今年3月,我就可以回国了。 ”邹思远说,这次回去估计孩子又和他生疏了。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