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咸齑大汤黄鱼,“端”上台湾家人春节餐桌

2023-01-23 17:2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快快快,正宗舟山大黄鱼来了!”


除夕夜,台湾地区新北,翁亚珍端上了当晚的“压轴”菜——咸齑大汤黄鱼。

图片


你一筷子,我一勺子,一条一斤多重的舟山大黄鱼很快被家人们“瓜分”完毕,轮到翁亚珍自己时,大黄鱼所剩无几。


“其实看他们疯抢的样子,比我自己吃还开心!”翁亚珍告诉记者,台湾的家人都很喜欢吃舟山大黄鱼,清蒸、干煎、红烧等做法都喜欢。她本人最喜欢的做法还是老底子舟山人最正宗的做法——咸齑大汤黄鱼。


年夜饭,翁亚珍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做了很多菜,每一道都有一个好意头,“四喜丸子代表团团圆圆,蒸枣糕寓意蒸蒸日上,鸡肉意为大吉大利,我带回去的大黄鱼,自然是表示年年有余。过年了,一家人吃团圆饭,每个菜都要有很好的寓意。”席间一家老小围坐餐桌,缕缕饭香里氤氲着家的味道。除夕夜,一家人聚在一起,吃的是喜悦,品的是亲情。   


20年前,翁亚珍从舟山嫁到台湾。在台湾的日子,常常思念家乡的味道。2017年,她回舟山创业,在老渔民父亲的帮助下,搞起了大黄鱼养殖。

图片

翁亚珍在东极养殖生态大黄鱼


今年1月18日,翁亚珍返台过年,特地带上了自己在东极青浜岛上养殖的生态大黄鱼。


“每次回台湾,我都会带些海鲜回去,今年因为在厦门转机,不方便携带太多,就带上了舟山最有名的舟山大黄鱼。”翁亚珍说。


对翁亚珍来说,大黄鱼不仅是她的事业,也是她儿时对家乡最深的记忆。

图片


“小时候,我母亲就会用新鲜的黄鱼炖煮汤头,在出锅前,再撒上家里腌制的咸菜煮一会儿。乳白色的汤汁点缀上了黄绿色的咸菜,大黄鱼鱼肉鲜嫩,光是喝口汤,都能鲜掉眉毛。这是一道舟山的名菜。”翁亚珍说,“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他捕捞大黄鱼时的经历,那时汛期来时,一网下去都是金灿灿的大黄鱼。晚上睡在船舱里,还能听到大黄鱼‘咕咕咕’的叫声。那时候鱼多价贱,吃不完的大黄鱼我们就晒黄鱼鲞,晒得满地都是。那时候,渔家的餐桌上经常有黄鱼,尤其是到了年夜饭,肯定有一道咸齑大汤黄鱼或者红烧大黄鱼。”


如今,这条大黄鱼载着她的记忆和梦想,“游”到了台湾,新的一年,她希望能让更多台湾同胞品尝到美味的舟山大黄鱼。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