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进海峡两岸基层交流示范点建设

2022-12-04 21:3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前天,经过前期培育、建设、申报、验收等一系列工作,小沙三毛文化村、展茅路下徐等成为我市首批海峡两岸基层交流示范点并正式揭牌。今后,两地将继续在“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及未来乡村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充实涉台元素,为全面推进舟台两地基层交流交往打下坚实基础。

  定海区小沙街道三毛文化村是中国台湾当代女作家、旅行家三毛的祖籍地。近年来,小沙街道发挥三毛祖籍地优势,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精耕三毛文化,以建设“三毛文化村”为载体,串联起三毛祖居、三毛公园、三毛书屋、“三毛散文奖”展陈馆等阵地,持续深化三毛文化品牌打造,依托三毛情缘不断加强两岸交流。通过塑造三毛文学品牌、打造线下活动空间、拓展三毛文学互动交流渠道,有效扩大了三毛文学在海峡两岸的影响力。目前,已举办“万水千山故乡情”摄影展、“我和三毛的故事”云上分享会等各类舟台文化交流活动20余场,在台乡亲对故乡的亲近感、认同感不断提升,为推动舟台两地融合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普陀区首个2022年度市级“海峡两岸交流示范点”培育对象,展茅路下徐从自身特色出发,不断丰富涉台元素,着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成功引进了台湾品牌“台爸王”餐饮连锁店,并和市台办共同打造“两岸文创助乡村”工作基地,引入南投旅游协会总干事、丽水山耕品牌设计总监颜峻瑜文创团队入驻;带动附近干施岙、横街、茅洋等村社开展对台交流交往,利用线上平台推广台湾的特色农产品;利用乡村振兴学院,与台湾基层农村开展“筑梦美丽乡村振兴”线上交流活动。今后,展茅还将以创建海峡两岸基层交流示范点为契机,出台扶持政策,重点做好黄杨尖山下共富项目、茅洋林吴片区的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台胞台青来此创业。

  据悉,下一步,市台办将以“一县一品”为目标,进一步培育海峡两岸基层交流示范点,积极促进两岸互动交流,努力在全市各县区、功能区实现海峡两岸基层交流示范点全覆盖。同时,大力推进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力争将小沙三毛文化村和展茅路下徐等打造成为全国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全面提升舟台交流层次和水平。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