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产夏令水果争“鲜”上市 新品种不少

2022-08-05 17:0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朱丽媛

  本地产葡萄、火龙果、无花果、燕窝果等扎堆亮相

  本地产夏令水果争“鲜”上市 新品种不少

  近来,高温热度不减,岛城水果市场也同样“火热”。作为夏日“消暑利器”的西瓜尚未“退场”,本地产的葡萄、翠梨、桃子、蓝莓、火龙果等又扎堆上市,丰富市民的“果篮子”。

  葡萄品种多甜度高

  “苍藤蔓,架覆前檐,满缀明珠络索园。 ”走进位于定海白泉万锦湖家庭农场的葡萄园,一排排高高架起的葡萄架上挂满了一串串葡萄,饱满的葡萄如珠似玉,圆润可爱。

  园里种植了40亩的葡萄,包括巨峰、醉金香、美人指、夏黑、阳光玫瑰等多个品种,主打的是巨峰葡萄。农场负责人陈文奎说,今年的葡萄要比去年好一些,总量有四五万公斤。“天气好,日照充足,葡萄的糖度就高。最高糖度达到了19度。自开始采摘以来,园里的客人就没有断过。采摘价75元每人(可带走5斤),零售价格则在12元一斤。 ”

  朱家尖牧马人家庭农场的葡萄园里,巨峰、醉金香等品种早已陆续上市。在7月底举行的全市葡萄擂台赛上,农场主打的巨峰葡萄以糖度20.4度获得金奖,负责人方加省介绍,巨峰葡萄在舟山属于大众化品种,易于被大家接受,价格也适中。

  近年来,岛城的葡萄品种日益增多。分为特早熟、早熟、中早熟等,成熟期不同,往年可以一直延续到10月中旬。

  被誉为“网红明星水果”的阳光玫瑰在岛城的种植面积也不少。马岙禾悦家庭农场就是以生产标准串型的阳光玫瑰为主。眼下,20亩左右的阳光玫瑰正是成熟期。“往年都卖三四十元一斤,这几年本地产的多了,价格也下来了。 ”农场负责人陈海波告诉记者,目前精品果零售价50元左右一公斤,普通的则仅售30元一公斤。“不过今年因为高温关系,采摘期有可能会缩短。 ”

  火龙果新鲜上市

  除了葡萄,火龙果这种热带水果,近年来也进入了岛城市民的夏日水果购买“清单”。

  万锦湖家庭农场的火龙果大棚里,一抹抹火红映入眼帘,让人垂涎欲滴。一个个红色的果实挂在藤蔓上,个头饱满,十分招人喜欢。这是园里今年成熟的第一批火龙果。

  “火龙果好吃且有营养,又嫩又甜,尤其是红心火龙果,那滋味是蜜甜蜜甜的。 ”陈文奎热情地介绍道。

  在舟山,以红心火龙果为主,在完熟栽培的条件下,本地火龙果的口感品质要大大超过来自南方批发市场的火龙果,自然价格也会高一些,“只重七八两的大果20元一斤,小的则便宜些。 ”陈文奎说。

  小沙街道天丰雨四季采摘园里,火龙果长势很喜人。负责人王赛红介绍,受高温天气影响,今年火龙果的甜度不错。据介绍,当火龙果的糖度在19-20度时,已经很好吃了,当糖度在22度以上时,就可以用非常好吃来形容。

  “今年第一批火龙果这两天刚上市,15元一斤。 ”王赛红说。

  新品种水果多多

  在天丰雨四季采摘园里,五六亩的无花果最近进入了采摘期。“零售价25元一斤,销量也还不错。 ”王赛红说。

  每年的7月底到8月初,是大沙圣桃成熟的季节。在小沙的兴舟杨梅种植场里,一个个拳头大小的桃子挂满枝头。农场负责人章裕迪告诉记者,大沙圣桃是农场自主改良的品种,成熟期为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一般采果的时间为10天左右。“前天刚开始采摘。受高温影响,今年产量比较低,价格为15元一斤。 ”

  位于双桥街道的昌隆果蔬专业合作社,几年前引进的燕窝果也已上市,黄色的果皮以及晶莹的果肉,纯甜的味道,还是蛮有特色。

  我市时令水果品种越来越丰富,丰富了市民夏日水果“清单”。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