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高继续“掌权”,岛城周末晴热当道 周日恰逢立秋,别忘了吃个西瓜降温

2022-08-05 16:59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斌娜

  没有台风、雨水的“帮扶助困”,岛城始终被副高掌控,气温难降,高热依旧。未来几天,岛城依旧晴热当道,仅明天午后到夜里可能出现局地雷阵雨,不过估计降温“能力”不足。周日是立秋节气,但高温一时半会儿无法完全驱散,毕竟还有“秋老虎”说辞在。

  同一日的“立秋”,不同期的秋季

  立秋,秋季开始,暑去凉来。这本是二十四节气立秋的写照。但今年的立秋,却是难得一见的在高温天悄然造访。按民间的传统四季划分,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也指秋天的开始,但按气候学划分季节的标准,下半年日平均气温稳定降至22℃以下为秋季的开始。

  立秋和立春、立夏一样,并不是说立秋一到马上就是秋天了。“立秋”节气虽全国同一日,但因为我国地域辽阔,幅员广大,纬度、海拔跨度大,全国各地就不可能在立秋这一天同时进入凉爽的秋季。更何况,眼下全国持续高温,想要立秋凉爽更是难得。即便无今年特有的高温“加持”,立秋后南面地区仍处在炎热中,民间的“秋老虎”并非虚名。

  据相关气象资料显示,一般年份里,北京9月初开始秋风送爽,10月初秋吹至浙江、江西南昌、湖南衡阳一带,1月上中旬时,雷州半岛才听闻秋的脚步,到全国大多数进入寒冬新年元旦时,转了大半国的秋才步入“天涯海角”的海南崖县境内。

  立秋习俗吃西瓜,名为“啃秋”

  俗话说“秋后一伏,汗死老牛”,立秋后一周将进入末伏,然后再过10天即可出伏。由此,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也将正式宣告结束。但按往年情况立秋之后的半个月左右,炎热天气还会持续,所以有“秋老虎”之说。尤其是今年这个高温不断的特殊年份,或许“秋老虎”持续的时间也会更长。

  同为节气,立秋也有自己的习俗,比如“吃西瓜”。据说,这在江南一带也叫“啃秋”或“咬秋”。甚至有些地区西瓜和烧酒一起吃,认为这样做可以祛除痱子、腹泻、疟疾等疾病。

  本周日立秋,但天气并未完全转凉,根据周边城市天气趋势来看,说不定气温仍“居高不下”,且现仍处于中伏,必要的防暑措施还不能缺。

  “一夏无病三分虚”,营养专家说,经过苦夏的煎熬,人们的脾胃普遍较弱,因此不可大补,如果盲目进补,处于虚弱状态的胃肠很可能无法承受,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出现食欲不振、食后饱胀、腹胀腹痛等问题。因此,贴秋膘之前,最好把脾胃调理到位,可多食用润肺、生津、利湿、健脾的食品,如莲藕、薏苡仁、红小豆等,可煮成粥喝。

  未来几天,岛城具体逐日天气

  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气象情况来看,未来几天岛城晴热依旧,具体逐日气象:

  今天,岛城天气晴到多云;气温27~34℃;舟山沿海海面偏南风6级阵风7~8级。

  8月6日,多云,午后到夜里局部阵雨或雷雨;气温27~35℃;舟山沿海海面西南到南风5~6级阵风7级。

  7日,晴到多云;气温27~34℃;舟山沿海海面偏南风5~6级阵风7级,傍晚增强到6~7级阵风8级。

  8日,下周一岛城天气,晴到多云;气温27~33℃;舟山沿海海面偏南风6~7级阵风8级。

  9日,多云;气温27~33℃;舟山沿海海面偏南风5~6级阵风7级增强到6~7级阵风8级。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