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进出口创历史新高 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从上半年报看我市经济亮点②

2022-07-29 10:2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浩 通讯员 程碧雯 刘四海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三者缺一不可。舟山外贸经济上半年的“华丽”数据,则是三者完美结合的范例。

  上半年,舟山市进出口149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9%,其中出口504.3亿元,增长27.6%,进口993.4亿元,增长31.0%。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居全省十一个设区市第2、第4和第2位。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除5月份进出口增速短暂回落外,其他5个月进出口增速均在20%以上。其中,4月创月度出口值历史新高,6月创月度进出口值和进口值历史新高,6月进出口286.7亿元,增长41.4%,其中出口89.0亿元,增长51.5%,进口197.7亿元,增长37.3%。

  事实上,今年以来,“三重压力”和“两大变量”夹击,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疫情形势严峻,人流、物流受阻,供应链、产业链出现断点。舟山外贸经济缘何逆流而行,表现出较强韧性?

  一方面在于,凭借这几年的防疫经验,全力克服疫情影响,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则全力聚焦重大平台,依托港口岸线资源,通过制度创新与精准服务,增强大宗商品活力,因势利导保障货物大进大出。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落实自贸区政策红利释放,持续开展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大宗商品进出口快速增长,不断夯实外贸发展基本盘。”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说,从1~5月的表现来看,大宗商品进出口占全市进出口比重达87.9%,其中,油品同比增长78.6%。大宗商品对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贡献率109.0%,拉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29.7%。

  据舟山海关统计,上半年,成品油出口量减价扬,原油进口量价齐增。成品油出口711.8万吨,减少11.0%,出口均价每吨5213.3元,上涨70.7%,成品油出口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73.6%。原油进口1606.7万吨,增加19.6%,进口均价每吨4637.2元,上涨64.3%,原油进口占同期全市进口总值的75.0%。

  同时,为高效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我市今年加大政策保障力度,精准惠企提振信心,并积极开拓创新数字赋能,加大市场多元化拓展,提升口岸通关服务水平。

  上半年,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创新举措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市场,加快建设舟山数字贸易云展会平台“舟展汇”,举办舟山出口网上交易会(日本站-水产品专场)和(欧盟站-海事专场)、水产加工行业(舟山-RCEP成员国)线上展等。

  舟山海关方面,除了出台16条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举措外,大力支持船加油提升工程、保税混矿业务,推进“船边直提”“抵港直装”试点,还积极推动数字赋能业务改革,加快推动“智慧化一站式口岸监管服务平台”、“舟山海事服务在线”等应用场景建设。

  外贸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经济稳进提质的一块重要阵地。

  今年7月,我市再次出台十条措施,进一步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将支持企业创新模式开拓市场、组织参与商务包机畅通出入境通道、畅通国际海运降低物流成本、全力畅通重大外资项目服务直通车、多渠道降低外贸外资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推进贸易投融资结算便利化。

  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下半年,我市将积极提升大宗商品能级、集聚特色品牌影响力、培育新型贸易生态圈、创新数字赋能拓市场、精准实施企业三服务、激发外贸主体新动能,进一步强链补链,全力稳住外贸订单,扩大进出口业务,确保全年外贸出口份额稳定。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