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服务丨一觉醒来脸上又肿又痛,这是怎么了?

2022-07-06 16:18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丛琳 通讯员 徐博盛

  一觉醒来脸上又肿又痛,这是怎么了?

  有市民患隐翅虫皮炎,遇到隐翅虫不要拍打,可轻轻吹走或甩落。夏日蚊虫叮咬要小心防范

  进入夏日,天越来越热,蚊虫也跟着活跃起来。近日,就有市民遭隐翅虫“袭击”而到医院就医。

  “每年夏天,我们都会接诊隐翅虫皮炎患者。”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皮肤科主治医生于浩淼说,隐翅虫不会咬人,但如果皮肤沾染到其强酸性体液,会发生肿痛、水疱等症状。于浩淼还提醒,近期因蚊子、螨虫、毛虫等虫子叮咬引起的皮肤疾病进入高发期,市民需小心防范。

  一觉醒来脸上又肿又痛,原是隐翅虫皮炎

  前阵子,一位52岁的女性市民夜里睡觉时,突然觉得脸上不舒服,早上醒来后发觉右脸靠近鼻子处的一小块皮肤出现红肿,伴随疼痛,皮肤上还有小水疱。该市民遂至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皮肤科就医,经主治医生于浩淼问诊查看,诊断其患隐翅虫皮炎。

  “隐翅虫皮炎具有较为明显的特征,皮肤会出现红肿、疼痛、瘙痒、水疱等症状,多呈条索状水肿性红斑。”于浩淼说,隐翅虫皮炎一般发生在脸部、脖子、四肢等皮肤裸露处,患者会有疑似蚊虫接触史,比如睡了一觉、去过户外等。

  和蚊虫叮咬不一样,隐翅虫导致皮炎并不是因为叮咬,而是隐翅虫体内含有强酸性液体,人体皮肤对于强酸性毒液不耐受,接触后就会迅速引起皮炎反应。于浩淼表示,隐翅虫毒液沾染到皮肤上会引发接触性皮炎,引起疼痛红肿、水疱灼痒、皮肤溃烂,严重者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发烧,甚至昏迷等症状。若是毒液沾染到脸上,尤其要注意,对于过敏体质的患者,水疱自然消失后会形成深咖啡色疤,与周围皮肤有一定差异,留下难看的印子。

  隐翅虫落身上不要拍,轻轻吹走即可

  隐翅虫很容易辨认,虫体细长、微小,一般不到3毫米,最大不超过3厘米。整个身体由黑黄二色相间组成,形如蚂蚁,停下时尾部会上下扭动。头部有黑色丝状触角,腹部全裸,乍看像没有翅膀,故此得名。

  隐翅虫是一种夏天夜间活跃的昆虫,以食腐为生,喜欢栖息在水田、草地和树林中,有趋光性,喜欢在晚上飞入有灯火的地方。隐翅虫皮炎在夏秋两季最常见,尤其是在阴雨前后的闷热天气里发病率更高。

  万一不小心与隐翅虫“亲密接触”,千万不要用手去拍打!于浩淼说,正确的做法是采取轻轻吹走或甩落等方式。若发现皮肤已沾染了毒液,可以用肥皂水清洗患处做应急处理,因为肥皂水是碱性的,可以中和酸性毒液,然后尽快至医院就医,一般医生会开外用药涂抹患处。隐翅虫除了自身的毒素之外,并不会传播其他传染性疾病,因此隐翅虫皮炎患者不必过于担心。

  夏季这些虫子叮咬较常见,需小心防范

  夏季蚊虫活跃,除了隐翅虫,其他虫咬皮炎也进入高发期。于浩淼介绍,接诊时较为常见的就是幼儿遭蚊子叮咬后引起皮炎。

  近期有不少市民在果园采摘时被毛虫蜇伤。毛虫就是人们常说的毛毛虫,包括桑毛虫、松毛虫、刺毛虫等。于浩淼介绍,一些市民在树下乘凉或摘果子时不小心接触了毛虫,虫子身上的毒毛刺进皮肤进而出现红肿、刺痛等症状。此外,市民户外做农活,接触谷物、稻草里的螨虫引发皮炎的亦不少见。

  虫子叮咬一般发生在身体外露部位,因此夏季到户外游玩或工作,尽量穿长袖衣裤。睡觉前要关好纱门、纱窗,减少各类蚊虫与人体接触的机会。若住在低层,要对房屋四周的杂草、朽木、垃圾等进行清除,室内也不要堆放废旧物品,以杜绝蚊虫的滋生。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