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有礼·“舟”到有礼丨外卖快递骑手变得文明守法了

2022-07-06 11:2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傅明燕

  外卖快递骑手变得文明守法了

  今年以来,全市涉外卖送餐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同比下降近两成

  在很多人印象中,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骑着摩托车、电动车快速穿梭在车流、人流中,有的边骑车边打电话,有的甚至闯红灯、随意变道逆行。如今,外卖快递骑手越来越文明守法,他们正在以实际行动打破人们的“刻板印象”。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涉外卖送餐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4起,同比下降了19.6%。

  近日,在新城体育路与定沈路交叉口,记者发现,以往争分夺秒的外卖快递骑手,都会自觉把车速降下来,没人边骑车边看手机,过人行横道时也基本会下车推行,头盔规范佩戴率达到100%。市民邵女士也感觉到了变化:“以前要躲着骑手走路,现在他们一般会礼让行人。”“这得益于我市实行的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饿了么、美团两个外卖平台的舟山站点配送服务商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在政企联合实施的“最严执法”与交警部门安全培训的双重作用下,外卖小哥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率有了大幅提高。

  据了解,我市共有外卖平台企业3家,外卖骑手1298人;快递企业9家,快递骑手715人。 2020年5月,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引入机动车驾驶员交通违法记分管理模式,制定实施了《舟山市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暂行规定》。根据规定,外卖快递骑手上路必须随身携带《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在车辆车头醒目部位张贴统一车辆编号。公安交警部门将对骑手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并按照行为严重和危害程度记2分至12分不等的“扣分”,比如阻挠执法一次记12分、闯红灯或逆向行驶一次记6分。同时,城市管理部门也依照规定对骑手乱停车、乱扔烟蒂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予以相应的“扣分”处罚。

  记分周期为一个季度,单次或累计达到扣分记12分的骑手,交警部门将向相关企业下达《外卖快递骑手满分抄告通知书》,由企业暂停其接单,停工参加培训;累计扣分满30分的骑手,由企业将其调离岗位或辞退,并列入为期一年的“行业禁入重点人员”名单。

  此外,市交警部门还制定了外卖快递骑手交通安全宣教工作规范,截至目前已开展外卖员安全培训近百次,并定期邀请外卖小哥参与劝导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不文明行为,进一步增强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其实我们比任何人都希望能安全骑行,只是有时为了赶时间、赶订单,一着急就加快了骑车速度……”外卖小妹李女士说,现在平台负责人每天都会提醒骑手遵守交规,也经常组织安全培训,大家的安全意识已有了明显增强。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前我省正在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大力倡导践行“浙风十礼”,外卖快递骑手遵守交规、文明行驶便是其中“行有礼”的一项具象指标,希望全市的外卖和快递小哥积极化身文明“驶者”,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也为营造安全、稳定、畅通的交通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