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有礼·“舟”到有礼|悬水小岛老人生活暖意融融

2022-07-05 10:2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曹玲

  有约而来 有需而来 有急而来

  悬水小岛老人生活暖意融融

  今年以来,我市已建立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海上流动服务站,为16座小岛1789位留守老人提供服务

  “你们就像我的女儿一样亲!”7月3日,家住定海长白岛三龙的94岁林阿雪拉着志愿者的手,噙着泪花激动地说。林阿婆的女儿病亡,儿子常年出门在船上工作,家里只有她一个人。最近连续三个月来,志愿者上门为她理发、洗澡、做家务、唠家常,空荡冷清的房间时常传出欢声笑语,阿婆也展露出久违的笑容。

  如何破解偏远海岛资源共享性差、缺少高质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实际情况?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偏远海岛留守老人弱势群体,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海上流动服务站,精准开展流动服务,满足小岛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一个也不能少”。

  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依托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与周边小岛共享服务的文明实践海上流动服务站,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化平台及电话征询等方式,为偏远小岛建立“一岛一册”“一人一卡”,满足个性化需求,兑现为偏远海岛留守群众“有约而来、有需而来、有急而来”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承诺。

  目前,我市四个县(区)均已建立一个海上流动服务站,为16座悬水小岛上的1789位留守老人提供服务。每个流动服务站配备若干支志愿队伍,重点根据海岛留守老人的需求,建立代办服务、医疗卫生、心理关爱等专业志愿队,单次活动提供多项志愿服务。

  定海区服务站“美之声”志愿服务队以文艺队伍为基础,建立政策宣讲、文艺服务、代办代缴、医疗卫生、人文关怀、培育风尚等专业志愿队,每月前往东岠岛、西岠岛、摘箬山岛等9个偏远小岛,开展多项服务活动。“美之声”志愿服务队队长曹杏娣告诉记者,考虑到小岛老人洗澡难的情况,他们还专门购置了打气的简易洗浴盆,让老人洗澡更舒适。

  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依托“舟电16”号船,创新打造的“红船·光明驿站”海上流动服务船,近期前往黄龙、嵊山、枸杞等地,为困难老人提供用电服务和安全检查,还带去了生活必需品。服务船人员还与嵊泗当地志愿者协会一起组织志愿者,为老人义务送戏、送医。“我们还邀请了岛上会画渔民画的老人,在海岛变电箱上作画,既丰富了老人们的生活,也让冷冰冰的设备增添了温情的‘海味’。”服务船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我市已建立了多元投入的保障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为海上流动站提供部分资金补助,用于志愿者保险、交通、物资采购等基本费用。交通、供电等部门将岛际交通船、海缆管理船打造成“海上志愿服务船”,优化服务资源配置,为流动服务提供便利。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我市还发动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积极参与服务。

  “当前,我省正在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大力倡导践行‘浙风十礼’,我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海上流动服务站在基层渔农村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提升群众精神风貌、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将发挥独特作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