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市监委助力惠企纾困落地跑出“加速度”

2022-07-05 10:2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王菲 王海东

  下沉基层一线 靠前精准监督

  助力惠企纾困落地跑出“加速度”

  截至目前,市纪委市监委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07次,推动问题整改15个

  “刚接到普陀区财政局电话,300万元的补助金马上能到账了,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得益于惠企纾困专项政治监督,舟山市正山智能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未来工厂培育试点补助经费得以及时到位,企业负责人连连致谢。

  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紧扣中央、省市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变监督方式,精准全程监督,下沉服务企业,着力疏通各项惠企纾困支持政策落地中的难点问题,为稳经济保发展,护航企业解难纾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市监委统筹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财政、税务、经信等部门力量,围绕我市出台的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针对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产业链供应链等45项措施的落实,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同时,组建四个监督单元组,每组分片包干,下沉实地走访。

  “我们酒店登记为住宿业,不能享受社保费缓缴等政策,能不能制定相关帮扶政策给予我们适当倾斜?”“9月份有一笔500万贷款即将到期,能否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缓解我们经营压力?”……

  近日,嵊泗县召开“惠企纾困”企业座谈会。 10余家企业负责人围绕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政策宣传等方面,反映了当前生产经营中急需解决的“卡点”“堵点”问题。根据企业诉求,嵊泗县纪委县监委按照专事专办,现场督促办结4个,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问题和意见建议的反馈整改11个,并及时跟进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办理情况。

  连日来,市纪委市监委监督组直插一线,深入各县(区)、功能区,走访船舶制造、水产加工、旅游业等代表性企业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通过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等方式,发现惠企纾困政策落实中的实际问题。

  直击“病灶”,开出良方。聚焦惠企纾困政策落地的“中梗阻”,市纪委市监委紧盯关键岗位,抓住关键环节,对执行政策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及企业享受政策过程中存在的弄虚作假、失职失责等问题,从严从快处置。同时,对部分企业反映的“申请手续繁琐”、惠企政策“兑现缩水”等问题,通过督促谈话、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整改,有效形成监督闭环。

  截至目前,市纪委市监委已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07次,推动问题整改15个,发出问题整改提示单5份,有力助推惠企纾困落地跑出“加速度”。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