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新实践·共富争先丨舟山人社:实干夯实民生之基 争先扛起人社担当

2022-06-30 10:4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祝君 通讯员 孔莉芬

  “小岛你好”“星辰大海”……探索海岛共富新路径,关键是提高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的感知度、获得感,根本在于夯实民生之基。

  在共同富裕这场接力赛的大战大考中,市人社局聚焦党政中心、发挥人社所能、回应群众期盼,主动对标对表,全面梳理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实行项目清单、挂图作战、成绩晾晒。

  稳就业、惠民生,敢拼敢闯、争先进位。一年探索,成绩令人欣喜:

  “高质量就业订单培训机制”,作为舟山唯一,成功入选首批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开展职业技能人才培训与新增高技能2项指标,在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浙派工匠”实施进度晾晒中列第二;向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进度列全省第二;“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全过程监管平台”、“舟山技术技能激励增收机制”,入列市共同富裕特色跑道。

  石化专业高质量就业“订单”班(图片由舟山人社局提供)

  【共富实践】

  打造“没有围墙”的乡创基地“同舟共业”夯实共富民生根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

  6月25日,市人社局的“小岛你好”舟山市乡村创业基地落地普陀展茅。这座没有围墙的基地,将以大学生乡村创业为实施路径,把创业工作与当地农、文、旅发展有机结合,旨在为大学生等群体到乡村创业就业提供更好支撑。

  创新探索大学生创业助力乡村共富的新模式,规划乡村创业带动就业的新路径,这是市人社局探索高质量人才就业体系的一个缩影。

  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五年来,全市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7.0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61%、扶持重点群体就业2.59万人。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扛起稳就业保就业政治责任,市人社局在打造海岛特色型共富样板中,多点发力推进我市高质量就业——

  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对疫情,我市人社部门步履不停:进校问需、多点筹岗,见习启航、创业助力,云上招聘、带岗直播,全链条服务不打烊。

  促进困难群体高质量就业,我市顶层设计,通过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为失业人员、残疾人、低保户、在舟脱贫劳动力以及军人和随军家属提供精细化闭环帮扶,实现应帮尽帮。今年以来,共为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岗位匹配180余人次,150人实现稳定就业。

  “量体裁衣”帮扶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发挥就业帮扶杠杆效用,利用就业指导、职业介绍、专场招聘、技能培训等方式,推动退捕渔民平稳转移就业。今年以来,已有近300名渔民报名参加“海员班”培训。

  既要帮扶就业,更要稳定就业,启动实施“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积极落实援企纾困各项政策。“免申即享”,为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预计为1万余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7600万余元;“全面顶格”,预计为1.6万余家企业落实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9700万元。

  打通内外循环,不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我市探索“小岛你好”乡创新模式,强化“同舟共创”引育新路径,促进“要素支撑”创业新循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保障企业用工留工,我市创新订单式用工解技工缺、深耕式行动解普工荒、平台建设解留人难……

  “共舟共业”,踏上新征程,锚定新目标:

  今年筹集高校毕业生见习实习岗位1200个以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率达到100%;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重点群体实现就业4000人,建设高质量就业社区30个;全年扶持创业2500人。

  开展高质量就业“订单”培训“扩中提低”提升共富幸福成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扩中提低”,以技提薪,事关群众幸福成色,亦是共富的底色。

  6月23日,2022年浙川东西部劳务协作石化班招聘会在宣汉县举行,我市10余家企业招聘了一批当地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来舟,通过培训后上岗就业。

  这是我市人社部门深化东西部劳作合作、“扩中提低”的又一次实践,亦是我市构建高质量技能提升体系的一个注解。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开展职业技能人才培训5.1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1219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905人。

  以技提薪,聚焦在岗职工、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等群体愁盼,市人社局在打造海岛特色型共富样板上,坚持失业人员技能培训和在岗员工技能提升两手抓:

  一手抓失业人员技能培训,实施高质量就业订单培训。通过“技能提升+订单就业”双管齐下,为海洋经济发展“订制”技能人才,为失业人员“订制”高薪岗位,实现“技能就业、技能脱贫”。近3年来,我市已组织海员班、石化班等订单培训1400余人;

  一手抓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助力实施“技能增收、技能致富”工程。围绕临港制造、绿色石化、船舶修造等特色产业和新兴职业发展需要,实施产业协同“项目制”培训,增强职工岗位业务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今年以来,我市已举办“项目化”培训9期,为我市重点特色产业累计培训400余人。

  以技提薪,聚焦“金蓝领”人群和职业技工,市人社局以打造“浙派工匠”为目标,大规模多层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工)教育提质增量行动:

  拓展“以赛成才”通道,通过“走出去”赴外参赛、“练内功”组织市赛和企业岗位大练兵等赛事品牌,“炼”就一批高技能的杰出、优秀人才。截至目前,全市有4人被认定为舟山市技能大师,600余人被认定为舟山市技术能手;有1100余人晋升为技师,5700余人晋升为高级工;

  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实施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我市在全省率先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拿出3315万元,建成了7大公共实训基地,成功促成舟山技师学院入选浙江省一流技师学院培育及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2022年-2025年获省财政每个专业群600万元/年的专项补助资金。

  夯实民生之基,人社部门一直在路上。

  【共富回音】

  不偏不倚操稳就业之舵

  一手抓订单培训让转产渔民、失地农民一技傍身,一手抓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让企业用工留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风景这边好;一手抓全链条服务助大学生就业创业,一手抓线上线下招聘为舟山储备人才,兵强马壮、厚积薄发未来更可期;一手抓高质量就业助困难群体收入倍增,一手抓劳务协作保企业用工不荒,民生改善、生产稳定社会才无忧。

  就业是民生之本,全球经济低迷、世纪疫情弥漫,风浪中不偏不倚操稳就业之舵,人社系统敢闯敢拼更敢赢。

  【共富故事】

  徐祝君/摄

  王俊国:“是东西部合作,让我扎根舟山”

  6月9日下午3时半,在新城小干岛的万邦重工(舟山)有限公司船坞边,身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王俊国,操作着公司最新研发的喷漆除锈设备,在大型试验钢板上完成演示,其操作流程和展现的实效,赢得了现场考察人员的点赞。

  类似现场演示操作,对于23岁的王俊国而言,已是驾轻就熟。

  “在毕业前,我根本没有想过会到舟山来工作。 ”说起自己与舟山的缘份,王俊国坦言得益于舟山人社部门创新实施的“2+1”扶贫机制,在全国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机缘巧合来到舟山。

  2018年10月,刚刚从四川省宣汉职业中专毕业,得知宣汉与舟山有劳务合作后,王俊国选择到舟山,成为首批“2+1”机电班的30名学生之一。

  “当时培训了3个月就被推荐到船企工作了,一开始工资3000多,没多久就当车间主管,涨到六七千了。 ”站在自己的工位前,王俊国笑着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二次到基层历练了。

  从最初的机电装置生产线,到岗位流转后的涂装防腐生产线,经过他手的工件、装配,全部一次性报验通过。靠着过硬的技术,实习转正后第三个月,王俊国就被提拔为单船涂装防腐生产线主管。

  说起第二次下基层历练,王俊国有一份自豪,坦言自己现也算“人才”了,曾有其他船企上门来“挖”他。 “我算了一下,去年平均每月收入超过1万元了。 ”谈及现状,这位腼腆的小伙子很是自豪,“跟我在老家工作的同学比,强了很多。 ”

  通过东西部职教劳务协作,培训后在舟山就业的,王俊国并非个案。

  “跟我同一批的同学,目前有六七人都在万邦,基本上都干到了主管、班组长。 ”每天望着一艘艘锈迹斑斑、破破烂烂大货船进坞,通过他们的手,修整一新后重新启航,这让王俊国很有成就感。

  以更过硬的技术,奔赴自己的星辰大海,王俊国信心满满。

  受访者提供 

  夏子喻:“创业带动就业,是自我价值的更好实现”

  在舟山的新媒体圈,要问:夏子喻是谁?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要问:“兔子”或yoyo,很多人可能会说“知道”。

  6月11日上午,新城海湾公园,一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正在举行,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而此前的网上“预告篇”,就由“兔子FM”出品。

  “在山海间,在游乐中,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传承优秀文化的精髓,穿越时光,与历史撞个满怀……”这样的文字,正是“兔子”夏子喻的标签,也是目前她所带的团队的标签。

  而打开夏子喻一路走来的创业历程,亦是一个清新而具有可读性的“好推文”——

  国外考察民宿时注册自己的公众号“兔子FM”,以独有的文风记录自己的所看所想;因父母的要求回国在央企上班,并开始关注舟山的新媒体,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做媒体推文,第一篇商业文的流量达到6.9万,开始了“流量变现”之路;辞去稳定的工作,以“yoyo”之名创立浙江木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目光聚焦到“海岛运营”,一篇篇舟山海味的浪漫推文,不断将一个个沉寂的海岛乡村带“红”,将一个个舟山特色产品带火,“六横五星土豆”就是其中之一……

  “这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幸亏一路都会遇到 ‘热心人’。 ”虽然经历了疫情带来的“严寒”,但夏子喻亦很从容,创业初期,人社部门的创业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一系列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让公司顺利起步;创业后,凭着自己的努力,参与大学生创业大赛,举办兔子创意集市、青年派对等主题系列活动,将文化创意与零售、餐饮、娱乐、服务等融于一体,路子越走越宽。

  “我想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同时,希望舟山引入更多的商业活力,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从创业伊始的几个人,发展到了30多个,从公众号到直播活动,关注海岛、关注乡村,做政务推文、做线下活动,“兔子”越来越忙,“yoyo”越来越有名,其带动的网红村、网红农特产品越来越多……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