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数字化改革 推进“公安大脑+智治护航”建设

2022-06-23 11:1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支奕 张和

  深化数字化改革 推进“公安大脑+智治护航”建设

  全力构建现代海洋城市平安新生态

  今年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位列浙江省第一、长三角第一。高增速的成绩单背后,得益于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这其中就有我市警方在数智赋能中构建现代海洋城市平安新生态的有益探索。

  民警用无人机进行港区巡航。叶佳磊 摄

  从传统模式的被动警务到“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现代警务,市公安局深度推进“公安大脑+智治护航”建设,在“智治铁桶”基础上,打造由数据“感知”向“认知”跃升的“公安大脑”,提升海域数字化治理水平,全力护航自贸区海洋经济发展。

  从“丈量工地”到“数字化治理”

  作为世界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警官”,岱山鱼山派出所民警章菲菲的日常工作并不轻松。鱼山绿色石化基地人车数量多、流动快,疫情防控、便捷通行、安全生产、纠纷调处……保障基地安全建设生产任务千头万绪,怎么解决?从靠“一支笔+一双脚”丈量工地,到“连队化+科技化”管理,再到“智慧鱼山”无感式服务,与章菲菲一样,全市81名项目警官和185名项目辅警在为企业生产提供“最便利服务”的快车道上奋力跑出加速度。

  一季度,我市新增油品企业快速增加,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加快推进。我市警方积极探索“超大型工地数字化治理”新路径,打造以“鱼山码”为核心的“智慧鱼山”多跨场景应用样板,完善涉企案事件风险评估和预案处置,动态破解企业难题,初步构建了大型工地通行便捷、管控精准、服务高效的整体智治模式。

  在重点企业附近布局新增5G智助警务亭,上线“舟到地图”涉企服务事项“一键直达”“掌上办、实时办”,升级警企安防共享平台,油气产业交通运输线上订制服务……在浙江自贸区挂牌成立5周年之际,市公安局推出十项服务保障举措,形成数字集成、业务协同、定制服务、减政放权“4个+”的靶向服务体系,全面建立起基于新技术的公安智慧服务新模式。

  “智治海安”提升执法效能

  4月8日深夜,岱山某码头,身穿防护服的民警跃上船甲板,迅速展开搜捕。根据“智治海安”预警研判掌握的线索,我市警方破获一起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案,查获嫌疑人21名,缴获走私冻品100余吨。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海上枢纽,我市是全省海岸线最长、国际航运最繁忙的地市,如何实现海上各类风险隐患智能发现、综合研判、实时预警?“智治海安”便是我市警方聚焦海上安全治理现代化目标,构建的海上反走私、基础设施防护、非法捕捞监测、海上防疫等领域的算法模型。 3月2日在“浙政钉”上线后,已累计推送各类预警信息236条,切实提升了海上安全管控水平。

  参与“智治海安”建模开发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市公安局海防缉私支队副支队长管艇说:“现在,通过分色管控、算法模型输出线索等手段,可以做到海上风险隐患未动先知、异动即知,大大提升执法效能。 ”

  与此同时,涉海部门“九龙治水”的局面也成为了过去。“智治海安”通过多跨协同工作机制和流程的重塑再造,理顺海上治理难点堵点,实现关联场景、每条预警的全周期监管闭环,形成处置合力。

  “订制服务”护航远洋产业发展

  走进舟山远洋渔业基地派出所联调中心,跃入眼帘的是可视化远洋船舶智管平台,大屏幕上的数据不断滚动,远洋船只基本情况一目了然,动态预警实时更新。专职民警潘绍灿正联合海事、港航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在南太平洋作业的一艘远洋渔船上发生的船员纠纷进行远程调解。通过卫星电话连线船长,岸上的“灭火队”搞清楚情况后,给出针对性解决意见,争执的船员很快握手言和。

  我市警方立足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大开发大建设实际,延伸“海上枫桥”触角,深耕“远洋警务”模式,对拥有39家远洋渔业企业、1.6万名远洋从业人员的国家远洋服务基地实施“订制服务”,实现对远洋渔业产业由岸上、港口向近海、远洋拓展的全程式护航。

  为了提升“利企”智能快办水平,我市警方建立“网上+网下”警企证件联办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出台即时受理、容缺受理等简化措施,并增设船员办证“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办证周期。今年以来,已为确有需要的1400余名船员提供加急服务,办理时间缩短5个工作日以上。针对外籍船员跨岛办证不便的实际,在普陀、岱山成立全省首批县级签证点,并在六横、衢山岛设立延伸点,就近提供出入境服务,减少船舶滞港成本。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