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整理收纳能力,我市青年人才学一拨

2022-06-22 16:39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丛琳 通讯员 江佩佩

  梳理物品决定取舍时无形中锻炼了决策力和领导力

  提高整理收纳能力,我市青年人才学一拨

  “换季时整理衣橱最怕的是什么?”“放不下、找不到、没得穿……”6月17日晚上6时半,一场“干货满满”的“小空间 大智慧”空间收纳整理课在新城高云佳苑人才之家举办。该活动由市委人才办和市妇联联合举办,活动现场,空间规划师、衣橱整理师于瑞手把手教授学员们整理收纳和各种衣服的折叠方式,帮助青年人才创造新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质。

  掌握四个原则秒变收纳达人

  “学会整理收纳的益处有很多。”讲师于瑞在课上介绍,良好的收纳习惯能节约时间,让家中物品陈列清晰有序,也能带来更好的形象和人际关系。此外,收纳整理的过程是人们有意识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有用的物品,梳理物品决定取舍时无形中锻炼了决策力和领导力,而这样的思维模式也会影响工作中的行为。于瑞表示,整理收纳要建立在科学的方法之上,才能做到有效收纳。收纳整理应掌握四个原则,即二八原则、垂直原则、确定动线、物品定位。

  二八原则是一个概念,比如衣橱内的悬挂区应有80%空间用来悬挂,留出20%空间方便拿取;桌面有20%的面积用来置放物品,其余80%的面积留白,看上去才会干净整洁;垂直原则是指物品尽量垂直竖放,也可充分利用墙面等立面面积作为储物空间;确定动线则是指根据家庭成员个性化的生活习惯,制定顺手的收纳动线;物品定位是固定物品的取放区域,可以更好帮助家庭成员养成良好收纳习惯。


  衣橱的空间规划有不少讲究

  “衣橱收纳最烦恼的是什么?”现场于瑞向学员提问互动。“空间利用率不高”“找不到衣服”“衣橱太乱”是现场不少青年人普遍反映的问题。

  “现代衣橱分中式、西式,每个家庭的储物需求不同,衣橱的格局和功能也不同。”于瑞说,要想快速找到所需要的衣物,首先要了解衣橱的空间格局。她向学员们展示了几种常见的衣橱布局,分为一型衣橱、二型衣橱、U型衣橱、L型衣橱。“规划衣橱空间时应考虑家庭人员组成,以满足未来3至5年的储物需求。尤其是新房装修时,年轻夫妻要考虑以后生几个孩子,有没有人来住家带孩子等问题。”

  衣橱内部格局讲究也不少,分为顶部的换季储物区和下方的陈列展示区。换季储物区用来收纳不常用的物品,陈列展示区又分为挂衣区、层板区和抽屉区。一般来说,标准的换季储物区高度是40cm,陈列展示区200cm。挂衣区中,长衣区高度150cm,中长衣区120cm,短衣区约92cm,抽屉区20cm。


  善用衣橱“四宝”让收纳更顺手

  活动交流中,有不少学员表示整理衣橱时喜欢将衣物直接叠放在层板上。而于瑞说,这是错误的做法,“收纳衣橱应采用‘能挂坚决不叠’的原则,因为叠衣服的弊端很多,例如不好找、容易乱、会变形、费时间等。 ”此外,有一些家庭习惯使用真空收纳袋装羽绒服、棉被等大物件,这也是不建议的。抽真空后衣物被粗暴挤压,易造成羽绒服、棉被里的植物纤维断裂而变得不保暖。

  于瑞推荐了衣橱“四宝”。挂衣服时,她推荐使用干湿两用的植绒衣架,它具有柔韧度好、防滑、不易出皱等优点,能很好地保护衣服。“除此之外,百纳箱、PP盒、分隔盒也是不错的适合收纳的用品。”

  挑选和使用收纳用品时也有小技巧。于瑞介绍,百纳箱选择顶部有4根钢架的款式,这样摞放时承重力更好,使用百纳箱时尽量备注标签,更方便拿取;PP盒放置衣物采用“站立法”,即根据PP盒容器的高度和宽度叠衣服,再竖着摆放进去,可节约空间;分隔盒适宜收纳袜子等小件衣物。于瑞介绍,纸质盒子就是不错的选择,可以利用生活中废旧的包装盒自制,既环保又实用。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