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化改革|打造渔船“一张屏”精密智控“舟山方案”

2022-06-21 10:4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一乐 周善平

  首批船联网暨渔船安全管理精密智控揭榜挂帅十张榜单项目全部通过验收

  昨天,市经信局会同市科技局、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开展了舟山船联网暨渔船“一张屏”精密智控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第二批项目验收会。经过专家评审,11个项目通过验收。至此,我市首批船联网暨渔船安全管理精密智控揭榜挂帅的十张榜单18个项目全部通过验收。

  浙江中裕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种集成北斗定位、落水报警求救功能的救生衣,获得了在场专家的热议。该装置在落水后,终端上的触水传感器会开启内部报警,按卫星紧急无线电示位标性能要求的频率进行报警。专家组成员纷纷表示:该研究对海上生命救助意义非常大。

  由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研发的天地一体化高可靠海上卫星通信系统,充分利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中星和亚太系列卫星为主要通信卫星资源,在靠近海岸附近,发挥4G、5G基站通信稳定、价格低廉优势,优先选择地面移动通信;在无地面通信网络覆盖情况下,自动切换到卫星通信网络,且中星12号、亚太7号卫星等自主可控,多星配置下资源冗余备份、智能切换,实现卫星通信和地面移动网络无缝对接,从而解决渔船海上通信存在用不上、用不好、用不起等突出问题。

  据了解,去年3月,我市以科技创新保障渔业安全生产为切入点,聚焦渔船信息化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应急攻关,共梳理出渔船通信、预警、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十大问题,形成十张榜单。去年11月底,7个中榜项目通过验收,并在各自研究领域发挥作用。其中,“中科立德”研发的新能源新型船用通信储能装置和“百胜安科”研发的北斗救生工作服已在渔船和商船上大量推广应用。

  “揭榜挂帅项目不仅仅是技术的研发,更是产业的拓展,一些榜单有多家揭榜主体,各揭榜主体根据要求进行不同技术研发,创新成果呈现‘多点开花’。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些项目在关键性技术、标志性产品和创新服务模式方面取得突破,拓宽了船上通信渠道,可以充分利用卫星、岸基等资源和系统,使船上通信更便利,更稳定。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这些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最终实现海陆互联“全覆盖”、风险防控“全智能”、渔船监管“全闭环”、管理服务“全链接”,形成渔船“一张屏”精密智控的“舟山方案”。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