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新实践丨135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解“冷热渴急”

2022-06-16 10:47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通讯员 穆红燕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家”可依

  135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解“冷热渴急”

  通过建会入会、靠前服务、关心关爱等措施,搭起暖“新”桥

  饮水机、微波炉、冰箱等一应俱全,可以提供饮水供给、手机充电、餐食加热等多项服务。日前,市邮政管理局、邮储银行解放东路营业所、中石化加油站定海大桥北站等先后授牌成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至此,全市累计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135家。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户外劳动者,有了更多“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充电”的温暖栖息地。

  近年来,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快递员、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如何将“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更多更有效地辐射到新就业形态群体?我市各级工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平台经济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思想政治引领以及合法权益维护等重点,精准识别、量身定制、靠前服务,搭起一座座暖“新”桥。

  去年9月,在市总工会和市邮政管理局的支持指导下,邮政速运、中通、申通、顺丰等23家快递企业联合发起并组建成立全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3000余名快递小哥从此有了“娘家”。各县(区)总工会聚焦快递小哥、网约送餐员、货车司机、房产中介等重点群体,灵活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模式,新建各级各类工会组织20余家,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4000余人。

  除了推动建会入会,我市还积极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保障。“没想到,到了舟山还有海鲜送,谢谢你们!”4月15日,金塘卡口,一名外来货车司机接过暖心大礼包,连连致谢。4月8日起,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疫’路同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行动”,将海鲜大礼包、日用品、防疫物资等送到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货车司机们的手中。

  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现实需求,市总工会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慰问、法律咨询、技能培训等活动,并为需要帮助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救助帮扶、维权服务等。

  “下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推动解决劳动报酬、职业安全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稳定。同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协同合作、服务引领,切实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