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新实践丨岱山让更多残疾人走上就业共富路

2022-06-09 11:06 来源:来源:舟山网 作者:

  岱山让更多残疾人走上就业共富路

  提前四年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截至去年底,1442名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实现就业,就业率位居全市第一

  共富路上,如何让残疾人不掉队?岱山县通过多项举措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答卷:截至去年底,该县有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2223人,实现就业1442人,就业率64.87%,位居全市第一。这意味着岱山已提前四年超额完成《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省残疾人就业率≥60%”的目标任务。

  “残疾人之家就像我的家一样,这里给了我就业的机会,我可以用劳动赚取报酬。”残疾人小王感激地说。小王的父母早逝,她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在当地残联的推荐下,小王刚满18岁就进入岱津残疾人之家,实现了辅助性就业。

  岱津残疾人之家设置了工疗室、餐厅等设施,是残疾人实现就业的一个“港湾”。如今,小王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而且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还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据了解,目前,在岱山的残疾人之家实现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共有131人。

  岱山高亭镇的“90后”小陈和哥哥都是聋哑人,他的父母在他十多岁时相继去世。身残志坚的小陈凭着自身努力和政府、亲友的关怀支持,在大专毕业后走上了创业之路。去年5月,小陈在岱山县残联的支持下,创办了“陈先生之梦”烘焙店,如今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小陈说,希望“陈先生之梦”能梦想成真,让他和哥哥走上共富路。

  就业是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共富的有效途径。为了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岱山县对未就业但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残疾人实施分层分类培训。根据用人单位需求和残疾人培训意愿,充分发挥县级残疾人培训基地的作用,举办各类残疾人培训班,开展个性化、针对性培训,全县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均得到培训。

  同时,岱山县实施了一系列支持保障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例如做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单位实施奖励;落实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社保补助政策,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

  在就业创业方面,岱山县实施残疾人小额贷款贴息补助政策,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对个体经营及灵活就业残疾人实施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补助政策;扶持残疾人从事种养业和实体经营。此外,该县还提供残疾人高校应届毕业生一对一就业服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岱山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助残共富新路径,引导和支持更多残疾人多元化就业创业,让他们一起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