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争先 跨越发展丨我市多项科技创新指标增速领跑全省

2022-04-20 11:1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一乐 通讯员 远飞

  我市多项科技创新指标增速领跑全省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同比翻倍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1%

  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43.61亿元,同比增长33.1%,增速列全省首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7.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记者昨天从市科技局获悉,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预计可实现14亿元以上,同比翻倍增长,增速领跑全省。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市深入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行动计划,以政策服务链、协同创新链、多元化平台链“三链”同构,激励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研发活动,加速提升研发投入的结果。

  昨天,在人才创业园海洋生物产业中试研发基地,各项科技研发“利器”上线运转,科研人员正在为我市生物科技企业研发金枪鱼附产物降尿酸产品的测定方法及样品试制。

  “基地从去年启用以来,受到我市各企事业单位的欢迎,陆续有企业过来咨询、研发和中试。”省海洋开发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杨会成介绍,目前基地核心设备的预约单排到了五六月份。

  海洋生物产业中试研发基地浓厚的研发氛围,折射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实干争先、深耕研发、聚力创新的劲头。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精准桥接政策服务链,破解研发投入痛点,出台并落实《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舟山市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攻坚专项三年行动方案》等一套“真金白银”强投入政策,释放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加速创新主体形成“研发—奖补—进一步研发”的内生动力;连续实施三轮科技型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清零”行动,加快形成创新主体壮大与研发投入提升“双螺旋”上升的“场效应”。去年,全市40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226家有R&D研发活动,比重居全省第三;全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15家,同比增长约20%;全市人均科研机构仪器设备原值达到38.84万元,居全省第一。

  抢抓科技驱动发展机遇,鼓励引领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日前,我市又出台了《舟山市科技惠企政策》,实施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奖励,实施产业“卡脖子”技术重大科技攻关补助,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奖励,实施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建设补助,实施企业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补助,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奖励,实施企业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补助和实施企业购买科技服务创新券补助等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通过抓好重点产业服务,以东海实验室、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为引领,构建多元平台链,催生研发投入动能,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贡献科技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