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赶考路上实干争先——三论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2022-03-03 12:53 来源:舟山日报社 作者:舟山日报社评论员

  百舸争流,唯有弄潮儿能勇立潮头;风过隘口,唯有奔跑者能乘势而上。

  翻开舟山的发展史,从百废待举走向海洋经济强市,从海防要塞走向东部开放门户,从海岛渔村走向海上花园城市,从贫困落后走向全面小康社会,舟山人民靠一股子拼劲、闯劲、韧劲和干劲,印证了“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这一质朴而深邃的方法论。

  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现代海洋城市”这一奋斗目标,吹响了“实干争先、跨越发展”的冲锋号。不少参会代表直言“等不起、坐不住”“有压力,更有信心和动力”,千岛大地积聚起“攻山头、涉险滩、破坚冰”的蓬勃力量。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实现现代海洋城市的美好蓝图,要求我们要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笃信实干,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实干争先,必须有“敢啃硬骨、敢拔硬钉”的闯劲。要弘扬“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姿态一往无前。要彻底打破思想桎梏、工作惯性、路径依赖,强化系统思维、创新意识,砥砺倒逼突围、勇立潮头的魄力,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只要符合政策、只要群众需要、只要有利于发展的,就要大胆试、大胆闯。要创新工作方式,打造特色亮点,增强高质量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内生动力。

  实干争先,必须有“勇挑重担、谋事创业”的干劲。全市上下要对标“六个定位”“六个提升”,细化部署、狠抓落实,特别要加快推进市委提出的十五项重大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勇当实践者、争做实干家,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以“铁肩膀”担当“硬任务”,把“规划图”变成“实景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大干快上,构建项目化、清单化、可量化、可视化的工作机制,用结果说话,用成效说话,合力确保项目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实干争先,必须有“拉高标杆、拼搏进取”的冲劲。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是我市为实现共富、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的更高目标。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决心和气魄,奋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高分答卷。要时刻对标对表,牢记三个“比一比”,树立精品意识、标杆意识,以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态度对待每项工作。要放眼全局、谋划长远,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实现更多的“从0到1”的突破,争取创造更多舟山速度、舟山经验、舟山样板。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关键在于实干争先。全市上下要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勇进的魄力,用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用实干增强民生福祉,以新状态开启新征程,以新作为呼应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