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时代新风丨“警察蓝”守护“春节红”

2022-02-08 16:08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翁履平 通讯员 刘宇翔 周盛 王周飞

  除夕夜一出租屋漏水成“汪洋”,民警放下饭碗就赶去排水

  正月初一民警陪阿婆走了2小时,找回“想不起放哪”的电动车

  “警察蓝”守护“春节红”,春节期间全市累计投入民(辅)警8700余人次、武警380余人次

  又是一年新春至,最是情暖岁寒时。虎年春节,全市人民过了一个红红火火的欢乐祥和年,这背后离不开“警察蓝”的倾情守护。在民警们的日夜坚守和付出中,定格了一个个暖心瞬间,让这个春节更有“温度”。

  除夕夜帮租户排水

  出租屋漏水成“汪洋”,民警除夕夜排水忙

  “警察同志,你们快来看看吧,楼上漏水了,我们家房顶都已经被浸湿……”除夕夜7点,忙碌了一天的水产城派出所所长朱文武刚刚在食堂坐下,准备吃饭,急促的报警电话突然响起。

  朱文武赶紧放下碗筷,带队赶往事发现场——舟山国际水产城附近某公寓。该公寓11楼一出租屋内已是“汪洋一片”,所有家具都浸泡在水中,而且积水已经往下渗透至10楼房顶。

  租户不在,好在房门未落锁。民警立即关闭总水阀,并蹚水在房间里寻找漏水源头。最终,在卫生间找到了原因——洗衣机的进水阀门漏水了。

  之后,民警撸起袖子,开始搬动房内的家具,检查电源插座,并用毛巾、拖把等工具进行排水。

  见民警除夕夜还如此辛苦,楼下报警的住户也热心地加入进来。警民携手干了整整半个多小时,终于将“水患”解除。

  接着,民警通过物业联系到了该出租屋的租户。原来,该租户是温州苍南人,平时在水产城做生意,年前匆忙回老家过年,离开时忘记检查和关闭房内水电。对于民警的帮助,他十分感激,并表示过完年回来,会对楼下住户进行合理赔偿。

  处警回来,食堂桌上的年夜饭已经冷掉,但帮群众及时解决问题,民警的心却是热乎的。

  除夕夜男孩走失,派出所里民警轮番哄娃

  “警察叔叔再见!”除夕夜,沈家门派出所接待大厅里,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被妈妈领走时,挥手与民警说再见。

  当晚10点左右,一名热心群众在沈家门幼儿园附近看到一个走失的小男孩,为了防止男孩发生意外,这名群众报了警。接警后,沈家门派出所民警迅速赶了过去。

  民警现场了解到,男孩今年4岁,晚上吃完饭和妈妈一起外出逛街,逛街途中,男孩想找自己的姐姐,便趁着妈妈不注意时,独自一个人走了。很快,男孩就迷路了。

  因男孩记不清自己从哪个方向走来,民警带着男孩在周边寻找后,未找到男孩的妈妈,只得将男孩带回派出所照看。

  在派出所里,为了得到更多的信息,以便帮助男孩寻找家人,民警们轮番上阵,哄着男孩。“叫什么名字啊?生日是哪天?”“你有什么绝技吗?”“知道爸爸妈妈名字吗?”民警们“解锁”儿童沟通技能,很快确定了男孩的基本身份和家人信息。

  随后,民警电话通知了男孩的妈妈,恰巧这时男孩的妈妈寻找男孩多时未果,也来到了派出所报警求助。

  看到妈妈,男孩开心地笑了起来,离开时还不忘和刚刚“结交”的警察叔叔们告别。

  走了两个小时,民警帮阿婆找回了电动车

  “谢谢你,小俞警官,沈家门有你们这样的警察,是沈家门人的福气!”这是一名阿婆在春节期间给予沈家门派出所民警的评价。

  正月初一上午11点多,家住沈家门的竺阿婆来到沈家门派出所求助,她告诉民警,自己的电动车找不到了。

  详细询问之下,民警俞彦光了解到,阿婆上了年纪,记性不是太好,她前一天将电动车停放好后就回家了,第二天却怎么也想不起来车子停放在了哪里。

  俞警官立即开展工作,继续询问阿婆一些细节,耐心地帮助阿婆还原前一天的行程,最终将电动车停放地点锁定为沈家门东河市场周边。

  于是,俞警官带着竺阿婆前往东河市场寻找。由于不能确定电动车的具体位置,俞警官只得沿着路边停放电动车的区域一辆一辆地看过去。东河市场附近、新街周边……寻找的范围不断扩大,两个小时后,终于在沈家门天丰楼公交站台附近发现了阿婆的电动车。

  看到自己的电动车后,阿婆激动不已,拉着俞警官的手不停致谢。俞警官提醒阿婆骑车注意安全,外出办事时不要忘了自己的电动车。

  帮群众打捞手机

  群众手机掉河,民警拿网兜捞了一小时

  正月初四晚上8点多,环南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其手机不慎掉入定海蓉浦公寓前的河道。

  值班副所长应春波马上带队赶到现场,但河水很深,身边又没有专业打捞工具,怎么办?于是,民警向附近的好心群众征集了一块强磁铁和一根5米长的带竿网兜。

  这时,外出处警归来的环南派出所民警包涵路过,也加入了“捞手机”队伍。包涵翻越栏杆,踩在狭小的河岸边沿,由队员拉住他的腰带,小心翼翼地探出身去,拿着网兜在水里一寸一寸打捞。应春波将磁铁系在救生绳上,抛至河底,希望将手机吸附上来。

  奈何河中淤泥、石头、水草、垃圾给本就艰难的打捞增加了更多难度,民警探寻了一小时,依然没能把手机捞上来。报警群众看着民警不放弃的身影,很受触动,主动放弃了寻找。民警又打捞了一会儿,这才作罢。

  据了解,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群众过节、公安站岗”,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累计投入民(辅)警8700余人次、武警380余人次,全市总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11.7%,全市社会面治安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