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小学生实践“作业”很丰富

2022-01-26 16:0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通讯员 沈梦薇


  这个寒假是“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小学生的寒假作业与往年相比有什么新变化?记者了解到,除了学科作业控量减负外,我市多所学校以探究学习、劳动教育、小组合作、亲子活动等形式,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一些有意思的实践作业。

  南海实验小学研究制定了“年级段作业总量安排表”,整体调控同一年级段中各学科作业量,设置了自选“跳跳题”或“基础题”,有针对性地提高学习效能。该校还推出了“‘疫’起加油·虎虎生威”寒假实践活动,包括如虎添翼养习惯、福虎临门贺新年、龙腾虎跃赞祖国、生龙活虎志愿行等活动内容。组织五六年级学生参加垃圾分类、敬老爱老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舟嵊小学为孩子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套餐,分为劳动养成计划、体育锻炼计划、阅读推荐书目、实践活动等四类。在劳动养成计划中,各年级段学生将分别围绕树叶、帽子、走马灯、汽车、家乡地形、地球仪等元素动手制作创意模型。

  朱家尖小学推出了“辞旧迎新·‘虎’力全开”寒假德育实践活动,分为乐实践、好学习、会探究、爱劳动、勤锻炼、勇抗疫、行安全等。“爱劳动”实践作业要求低、中、高年级学生分别学会淘米、使用电饭煲、学做两三道拿手菜以及协助家长做年夜饭。

  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的实践类作业同样丰富多彩,如每天做一件家务,包括擦家具、洗碗、浇花等;通过水培绿豆芽,做一道美味家常菜;设计一本2022年的台历;逛商场制作一份逃生路线图等。

  近日,市教育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浙江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清单》,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各设有十多个劳动项目,鼓励学生们根据清单表“打卡”过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