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新冠疫情防控综合实战演练

2022-01-15 10:4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裘星男


在普陀区疫情防控演练中,防疫人员对进出有“疫情”的小区主通道进行封控。摄影记者 沈磊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深入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持续提升我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1月13日至14日,我市连续两天在定海、普陀两地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实战演练。现场演练均采用模拟实战形式。

  “报告,普陀区沈家门街道某小区发现1例本土初筛阳性感染者……”1月13日下午2时30分,市防控办接到普陀区报告,在日常应检尽检核酸检测中发现“初筛阳性样本”。

  接报后,市、区两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进入战时状态。普陀区第一时间对初筛阳性“病例”所处区域进行封控,组建“一病例一专班”,对“病例”进行核酸采样复检,并启动流调溯源、“三区”划分、流行病学调查及转运工作,锁定初筛阳性感染者和核心密接者。

  让人先静下来。“病例”所在小区为开放式小区,出入口复杂且多,人员进出控制难度较大。在演练现场,街道及社区迅速响应,一条条白色警戒线在临时封控区及相关道路拉起,一排排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快步入场,一块块黄色围挡有序铺开,保证临时封控区人员不再流动。公安干警在现场维持秩序,协助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排查。

  以练筑防、以练促战。在市防控办和普陀区卫生应急指挥中心,液晶显示屏不断滚动着演练现场实况,市、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现场调度,指挥开展快速精准流调、“三区”范围划分、大规模人员核酸采样、隔离点准备、物资保障等工作。

  根据流调结果和专家研判,并结合普陀城区分布特点,初步划定“病例”所住小区及停留过的其他两处小区为封控区,实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沈家门街道本岛区域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普陀本岛区域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同时,相关区域迅速开展全面消杀工作,当地居民准备开始接受全员核酸检测,物资供应保障同步到位。

  14日早上8时30分,又一场突发性疫情实战演练在定海拉开,该区城东街道某地发现一名“初筛阳性感染者”。“疫情封控区域请掉头”,在周边区域路口,警戒线拉起,“病例”工作单位舟山市某水利工程公司很快接到疫情信息。

  45分钟内,定海区公安部门报告“病例”近14日内轨迹涉及区域,发现“病例”近14天内在我市定海、新城、普陀活动,到过宁波、杭州,轨迹复杂。精准流调进一步展开……

  至1月14日中午12时30分,两场实战演练顺利结束。

  综合实战演练是检验我市高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疫情防控协同能力、应急处置水平的重要举措。演练结束后,市、区两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举行复盘会议,深入探讨、及时总结。要求继续完善指挥体系,细化快测快检、双采双检及人员大规模核酸检测流程,明确市、区两级流调专家组责任分工,提高“三区”划定的精准度。要求继续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基层治理体系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到位。要求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继续补齐短板漏洞,建立起一支指挥有序、反应迅速、能打胜仗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