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前岛城美发行业迎来服务旺季

2021-12-31 16:19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卡璐

  新年前岛城美发行业迎来服务旺季

  活动带动客流微幅上涨,价格总体平稳

  元旦将近,岛城美发行业也迎来了今年最后一个服务旺季,不少美发店在元旦前后均推出优惠力度不一的烫染活动。近日,记者从我市多家美发店了解到,今年各家店铺销售额总体趋稳,部分比去年有小幅增长。有美发店负责人表示,尽管疫情、商场分流等都对服务行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美发行业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坚挺。

  年末活动力度不小,烫染项目为主

  “烫染优惠,享6.5折”“年终烫染低至4折”“预存99元,烫染可抵用现金200元(再享折扣)”……12月下旬以来,岛城各大老牌、新开美发店铺竞相推出力度不一的优惠活动,其中又以烫染项目为主。

  上周六下午,在新城某商场,记者看到某连锁美发店内座无虚席,不少消费者在进行烫染、护理等项目。发型师陈先生告诉记者,临近年底了烫染高峰期就到了,当日到店的客人大部分都是提前预约的客人,偶尔会有一些临时加塞的洗剪吹客人。

  “11月到来年1月都算是旺季。 ”江海商务广场TOP salon的发型师丁丁表示,周末一般是95后到00后的年轻客人居多,工作日的客人则是85后、90后上班族居多,总体来说,年底之前近一个月都很忙,“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最近都‘忙到飞起’,主要还是烫染的客人为主。 ”

  客流平稳,销售额比去年稳中有升

  在被问到优惠活动对客流有无明显带动作用时,几家店铺工作人员均表示,作用是有,但增幅不大,各家定位和客群不同,客流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平稳。

  “我们主要是预约制客人,流动性强、消费频次不高的消费者相对较少,所以节日活动的带动作用不是很明显,大概也就增长10%~15%这样子吧。 ”丁丁说,节前客流增长主要还是因为老客带朋友来体验,类似二人团这样的比较多。同样主做预约制客人的88hair salon的李校长也表示,虽然有活动,但按需消费、理性消费的中高端客人越来越多,活动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整体客流还是比较平稳的。

  今年以来,新城、定海几个商场新开,美发新店也不少,在新店开张、老店新开等促销活动下,不少市民表示会有选择地体验不同的美发店服务。针对这类情况,李校长说:“新开店铺可能会短暂分流一部分散客,但最终大部分顾客还是会稳定下来固定一到两家美发店,尤其是中高端客户,消费忠诚度都比较高,会比较认发型师,流动性不会很强。”他举了个例子,比如舟山比较老牌的连锁店铺格格梳,其顾客群可能就是跟着它一起成长的,还有丝雅星工坊等,也有很多消费多年的忠诚老客。“新开商场店铺的分流还是有一点的,不过都是一些流动性强的散客,我们的发型师都在舟山做了很多年,手上有自己的老客户,所以影响也不是很大。 ”丁丁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疫情、商场分流等都对服务行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美发行业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坚挺,店铺销售额比去年稳中有升。

  中青年为主要消费群体,更关注品质

  不少美发行业从业者表示,现在的岛城消费者在做头项目上的消费日趋理性,且更关注品质。“大家也被锤炼出火眼金睛了,有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发型师陈先生说。

  据了解,近年来,美发行业的烫染价格基本平稳,护理方面价格有时会根据市场需求做一些调整。“烫染价格一般在700元左右,洗剪吹价格在88—188元之间接受的人群相对较多。 ”丁丁说。李校长也表示,价格一直以来相对平稳,烫染一次的价格一般在六七百元,再贵一千多元也有,洗剪吹等也基本与岛城整个行业市场价格持平。

  20岁至50岁的中青年人群仍是美发行业的消费主力军,而对于流行元素、发型风格、发色等的喜好则因人而异。丁丁告诉记者,年轻人更偏爱慵懒自然一点的氛围感卷发或者是干脆利落的设计感短发,一些上班族也会选择方便自己打理的日常发型。在颜色选择上,质感好且日常的发色更适合大多数人群,00后年轻消费者可能更喜爱潮流发色。

  “年轻人对复古风、设计感有追求,中青年对简约风更偏爱。而且对于发型和头部护理,大家都挺舍得花钱。 ”另一位发型师表示,总体来说,猎奇求新的消费者相对较少,注重品质的消费者越来越多。